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走进中心
2019年“巾帼文明岗”保持计划
发布日期:2019-03-13 15:16来源:台州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2019年立足新起点,共同唱响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的新实践,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建功新时代的巾帼之歌。2019年工作思路如下:

1、做好系统管理工作。(1)整合强化预算执行相关信息系统,坚持“集中部署、统一管理”模式,有效减少实务中存在的“信息孤岛”,优化实务中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账务核算、决算报表、资产管理等各类相关系统间的信息共享能力,夯实台州市本级财政业务信息管理系统数字一体化建设业务基础。(2)强化预算单位客户端管理,切实改善预算执行信息系统用户体验,提升实务效率。探索利用“统一定制预算单位客户端”、“启用虚拟机技术”、“云平台”等新技术方案来提升实务效率的可行性。

2、新会计制度下账务操作指导。明年决算报表上交后将会迎来新账务软件初始化及新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时大量的预算单位的操作咨询。中心需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指导服务。我们对268家预算单位进行分组,确保每家预算单位都有中心专人负责解答新会计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做好上门指导、示范,协助各单位做好账务处理工作。同时收集19年各预算单位在实务操作中对账务系统的问题反馈,针对日常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软件公司沟通,提出可行性方案,进一步优化账务核算软件。

3、完善资金监控规则设置。在监控过程中依据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动态监控系统,修改制定更加科学可行的监控系统预警规则,设置比2018年更加具体细致的拦截条件,做到尽可能的在事前提醒,事中冻结,力求将违规数据拦截在源头。

4、做好财政支付数据审核清算工作。18年国库电子化支付后因为电子支付数据在传送时间上有一定的滞后性,导致每日的支付金额与清算金额常常不一致,19年必须做到每日与银行、国库进行全面对账,对出现的差异及时与个银行联系沟通,做到日清月结。

5、“上门服务”工作常态化。计划明年完成90家左右的预算单位的上门服务工作,做好对预算单位财务检查,督促单位管理好公务卡账户,每月核对账户余额。督促单位规范政府采购业务,检查单据附件是否齐全。

6、工资统发工作。做好市本级136家单位,4380多位工作人员、50多位离休干部的统发工资工作。根据统发工资单位提供人劳局批复人员调动、职务变动等资料审核人事信息和工资数据变动,依据统发工资单位的部门预算(人员经费)指标及统发工资发放额度,生成工资性数据的用款计划,工资支付数据、工资代发明细数据。做好医保、公积金缴费基数变更辅导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