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幼有所育 台州市构建“三+”体系推动托育服务全省领先
时间:2020-10-21 14:2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台州市今年共新增机构37家、托位1610个,完成率分别为154%、268%,民生实事项目进度、完成率全省第一。并成为全省率先且唯一实现市及所辖九个县(市、区)全面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地区。

一是“体系化+育儿”。积极深入探索托育服务模式,今年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2020年度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基本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参与、主体多元、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计划到2025年,台州市婴幼儿婴幼儿健康管理率达到95%以上,婴幼儿家长科学育儿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城乡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覆盖率、幼儿园托班设置率、婴幼儿入托率明显提高,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从业人员持证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市场化+育儿”。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在社区兴办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或服务点。并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推进工作给予适当奖补。对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用地,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予以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6家能提供托育服务的各种机构。椒江、临海、温岭、天台、仙居等地积极申报国家“城企联动增加普惠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第一批试点城市,共申报18个项目,新增托位1500个,总投资37678万元,申请中央投资资金1500万元。

三是“规范化+育儿”。建立健全照护服务机构注册登记及备案、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信息公示、综合监管、质量评估等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努力推进照护服务机构备案“最多跑一次”服务。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定期组织对婴幼儿照护机构的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等进行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定期向社会公布。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诚信档案,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全市各级政府将普惠性照护服务纳入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合理布局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和场地建设,引导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发展。

李珺 江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