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聚财力 强监管 我市积极做好中央直达资金执行落实
时间:2020-11-04 10:04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为更好地发挥中央直达资金在保障重点项目、支持“六稳”、“六保”等领域的积极作用,台州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统筹资金,全面聚焦直达资金落地生效,不断强化资金监管,全力以赴提升直达资金使用绩效,确保直达资金有效落实。

一是全力以赴加大投入力度。在收到中央直达资金额度41.77亿元的基础上,根据省财政厅落实“两直”政策再“添把火”的要求,在综合考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减税情况以及保障“三保”支出的前提下,台州全市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进一步加大配套资金统筹力度,为“两直”政策落地生效筑牢财力基础。

二是强化监管确保落地生效。为加快直达资金的兑现速度,确保政策资金按时足额兑付,市财政局利用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实时关注各县市区资金支出进度,加强资金使用支出督导。对于支出进度慢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地方,由市局下发督导函,要求其说明原因,并提出加快支出进度的举措,确保资金及时使用生效。同时,台州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加强对直达资金全流程监管,建立完善“两直”资金工作台账,并由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对县市区进行现场检查,确保直达资金合规使用。

三是措施有力保障重点支出。根据直达政策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市场主体帮扶等重点领域,确保直达资金“用到刀刃上”。全市共安排2.24亿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迁建及改造提升工程,并安排1.19亿元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全市各地综合采取贷款贴息、援企稳岗、补贴补助等措施,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据统计,全市共安排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补助资金5.67亿元,受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8.88万户;温岭市6家企业获取央行优惠贷款1.13亿元,强化金融稳定资金链作用;黄岩区为近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14亿元,稳定就业岗位9.3万个。还有,为进一步加强县级“三保”能力,全市各地全面加大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城乡医疗救助、疫情期间工伤保险减免基金缺口补助和困难群众补助支出,全市共安排支出相关11.32亿元,有效保障社会稳定。(杨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