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省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
时间:2020-12-09 16:08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12月8日,全省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

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动员和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主要工作。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倪学军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 奋力交出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高分报表》的主题报告,台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曦与黄岩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谢焕分别致辞。全省各市、县(市、区)财政局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的局领导、政府采购监管处(科)长、省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政采云公司负责人共140多人参加了会议。

陈曦在致辞时表示,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采购工作,全省政府采购改革工作会议在台州召开是省财政厅对台州工作的重视和信任,也是鞭策。他希望,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兄弟市地继续支持、帮助台州把政府采购工作做得更好,为全省政府采购事业发展贡献更多的“台州元素”“台州样本”。

会上,台州市、杭州市、绍兴市、丽水市、义乌市、德清县、温岭市财政局分别作经验交流。

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倪学军高度肯定了“十三五”期间我省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创新取得的显著成效和重大突破,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政府采购改革的目标——构建以优质优价采购结果和用户反馈为导向,采购主体职责清晰、交易规则科学高效、监管机制健全、政策功能完备、法律制度完善、技术支撑先进,与我省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政府采购制度。

他强调,下阶段要立足我省实际,突出重点,发挥优势,从五方面推进落实改革任务,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政府采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是以强化采购人主体地位为核心,全面落实“谁采购、谁负责”的采购责任制。二是以推进采购代理机构和专家业务转型为突破,提升政府采购专业化服务水准。三是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为落脚点,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四是以优化政采云平台功能为抓手,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行动。五是以建立行政裁决工作机制为契机,完善政府采购监管体系。

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面破题之年,要着重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分解落实2021年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任务。对于要求“持续推进”的不涉及修法的改革任务,要赶早赶紧,争取主动;对于明确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的改革任务,要不折不扣按时完成。

二是持续做大做强政采云平台。进一步优化政采云平台功能,推进全省域、全流程、数字化、可视化的系统集成、迭代升级,大幅提升用户满意度、获得感,确保政府采购数字化转型继续走在前列。

三是加快推进政府采购长三角一体化。协同推进沪浙两地政府采购制度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区域政府采购市场体系,优化长三角区域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力争在采购标准统一、采购结果共享、监管结果互认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将沪浙地区打造成区域政府采购一体化建设示范样板,为我国加快形成现代政府采购制度贡献长三角力量。

四是发挥政府采购创造性张力促进高质量发展。按照“改革破题、创新制胜”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横向协同、共同推进,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创新、绿色、中小企业发展、脱贫攻坚等政府采购政策。

五是着力打造最优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为政府采购各方主体设立“高压线”。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深化信用结果应用。健全行政裁决机制,提升在线投诉处理能力。巩固政府采购领域减费降负,切实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升级“政采贷”功能,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持续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六是加强执法执勤用车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管理。巩固公务用车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加强指导,强化管理,杜绝车轮上的腐败和浪费。继续加强执法执勤车辆日常配置监管,深入研究行业系统特种专业技术用车配备使用标准。

七是大力推进政府采购行业自律。要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中介采购代理机构社会评价工作,引导社会中介采购代理机构加快业务转型。深入推进政府采购需求标准化、履约验收规范化。创新培训形式,提升培训质量,切实提高政府采购相关主体参与政府采购的能力。

八是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政府采购铁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政治、责任、能力和作风五个过硬”要求,全面落实省委袁家军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点要求,切实提升财政政府采购监管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