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走进中心
巾帼文明岗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2-20 09:39来源:台州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2019年,核算中心(国库支付中心)紧密围绕市局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按照省厅工作关于进一步推进地方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完善市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改进财政资金集中支付管理。健全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公务卡改革等制度。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规范和高效。特别是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工作突出,得到省厅通报表扬。2019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把支出关,提高财政资金高效、安全运行。

1.健全扩大动态监控范围。健全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完善监控预警规则,提高系统预警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通过月、季、年报表和分析报告等方式及时发现可疑问题,归纳梳理,合理分析,完善对策,加强大额资金支付情况的监控。据统计,全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监控资金量409.05亿元,已核实违规资金7365.93万元,全部予以纠正。

2.以部门预算为依据,严把支出关。全年完成直接支付审核6844笔,共支付56.04亿元,完成***笔直接支付清算登记,***笔授权支付清算。定期完成国库支付中心日记账的登记。

3.保障130多家预算单位4500多名在职人员,46名离休干部工资的及时准确发放,全年资金量达**亿元。顺利完成涉改单位人事信息,工资数据迁移工作。完成2019年养老保险,公积金基数调整,并对新个税扣缴填报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4.推进集中支付配套改革。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加强公务卡使用情况监控,配合相关处室加强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全市全年发卡量11746张,激活率为100%,人均刷卡量5368.64元,全市通过系统报销总额为6306万元。2018年国库集中支付和公务卡改革(简称两项改革)在全省考核中排首位。

5.加强零余额账户,行政单位基本户收支监管。严禁预算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本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划拨财政资金。协调业务处室讨论制定垫付制度,规范资金垫付申请,审核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切实减少归垫资金量。

6. 按省厅的工作部署,台州市本级被确定为第二批上线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云服务平台的试点地区。在赴仙居学习“财务云”试点工作后,快速形成市级“财务云”上线评估讨论稿。主体内容包括:项目目标,项目进度计划,业务分工等内容。为2020年1月份全面上线作好准备。

7. 按照省厅文件要求,完成市级扶贫资金监控规程初稿的拟定,并建立了预算执行县市扶贫交流群,及时传递省厅交办的工作任务。完成了省厅执行局,市级各业务处室,各县市执行局的业务协同机制。

二、稳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

全市300多家预算单位全部实施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并按制度要求进行会计核算,编制双报表。为能实现新旧制度平稳过渡,一是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培训,中心全体人员参与了200多家预算单位的初始化解答辅导工作,通过上门服务、账务辅导等工作,及时发现新系统运行中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二是在保证“三权”不变的前提下,对原有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及时更新和调试,搭建合理结构,并根据业务需求,加强与软件公司有效沟通,将准则制度要求和单位财务管理需求相结合,开发适合本地需求的软件。以便更好地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

三、创新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意识

1.根据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简化工作流程,明确主体责任,提高工作效率。4月份正式出台《台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国库集中支付相关流程的通知》,对国库支付流程进行调整,简化计划审核环节,除财政项目,基建资金之外取消了业务处室审核流程,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采用授权支付方式,原则上取消直接支付,特殊情况不能采用授权支付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单位除外。

2.为促进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提升代理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于年初通过向预算单位发放《问卷调查表》对代理银行服务质量进行考核。通过考核对代理银行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服务。

3.落实“上门服务至少一次”活动。为需要的单位财务人员提供一对一辅导。宣传新的财务政策,检查账务处理,对不规范的财务核算给予指正。

四、配合各部门、各处室完成各项检查工作

1.抽派骨干配合市巡察组参与巡察工作。派专人积极参与市纪委关于“私车公养”专项检查工作。派专人配合市人大财经工委做好对“市经信局”的预算重点审查工作。

2.会同执行局组织开展全市公款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工作;完成“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专项检查工作”。协助监督局完成“市级行政事业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专项检查工作”。

五、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提高政治业务素养

按照局党组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领会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重大问题。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以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干部善谋划敢担当能力。全中心人员都坚持学,做到先学先懂,真学真懂,将学习持之以恒,形成常态,并努力将全会精神内涵应用于工作实践中。科室间不定期开展业务学习讨论会,引导大家努力工作之余养成深入思考、善于总结、乐于分享的工作习惯,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