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台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企业发展的通知
时间: 2020-03-02 17:06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台财采发〔2020〕6号

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财政局:

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缓解供应商资金难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根据《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浙财采监〔2020〕3号)等文件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规范采购资金预付制度

(一)明确合同预付比例。各采购单位应当在政府采购合同中明确约定预付款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同金额的 30%。其中:

1.跨年度项目按年支付的,每年预付款比例不得低于项目年支付金额的30%;

2.以人工投入为主的采购项目,可适当降低预付款比例,但不得低于10%;

3.疫情防控期间,政府采购合同预付款比例可由30%提高至60%(项目分年安排预算的,不得超过当年项目预算安排),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采购合同最高预付比例可达100%;

4.合同签订时,如供应商明确表示无需预付款或者主动要求降低预付款比例的,采购单位可不适用前述规定;

5.政府采购工程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服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采用招标方式采购的,预付款比例从其相关规定。

(二)严格落实预付时限。政府采购预付款原则上应在合同生效以及具备实施条件后5日内支付。项目分年安排预算的,第二年预付时间为次年相对应月份,以此类推;当年度预付款尚未扣回的,次年不重复安排。

(三)简化预付担保。各采购单位可根据项目特点、供应商信用等情况,决定是否要求供应商提交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出具的预付款保函或其他担保措施。疫情期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应当取消或者减少预付款担保。

二、发挥采购资金使用效益

(一)推动“精品馆”深化应用。各县(市、区)要进一步挖掘本地区精品企业产品,积极推动本地区首台套、首批次、制造精品及其生产企业入驻;重点结合“好产品台州造”、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产品等活动,推动本地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产品、产业集群入驻;鼓励本地区优秀创新企业产品入驻,不断扩大“精品馆”企业产品规模,推动全面深化应用。

(二)促进创新产品优先采购。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应建立首台套产品不设使用业绩要求的政府采购制度,协同相关部门积极落实首台套产品和制造精品的政府首购制度,采购预算金额在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产品,应优先通过“精品馆”进行采购,全面提高创新产品的政府采购金额和比例,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三)加强采购资金支持力度。采购“精品馆”内的首台套产品和制造精品的,鼓励采购单位提高预付款比例,对供应商可免予提交预付款担保措施;对入驻“精品馆”的企业或供应商,鼓励金融机构提高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授信额度。

三、加快采购资金支付进度

(一)规范采购合同签订行为。采购文件和采购合同可约定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期支付采购资金,不得强制供应商接受不合理的支付期限、方式、条件和违约责任等,不得以审计作为支付供应商款项的条件,不得约定验收合格后分期付款和预留质量保证金。

(二)规范采购合同支付行为。采购单位应积极配合供应商履行合同,及时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应及时将合同款支付完毕。对于满足合同约定支付条件的,采购单位应自收到发票后15日内将资金支付到合同约定的供应商账户,不得以机构变动、人员更替、政策调整、单位放假等为由延迟付款。采购单位可在合同中约定直接向分包供应商支付款项,减少中间环节。疫情期间,采购单位应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通过协商变更采购合同,全力支持供应商盘活 政府采购项目存量资金。

(三)做好争议调解工作。由于采购合同履行存在争议导致资金支付不及时的,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和采购代理机构应促进双方当事人和解并积极做好合同调解工作。

四、加大采购资金支付监管力度

(一)依法处置采购争议。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积极处理供应商提交的关于采购文件中资金支付内容不合规的投诉、举报案件,认真指导采购单位和代理机构处理供应商相应的质疑事项,依法处理采购单位或代理机构报告的相关违法行为,确保采购资金支付依据的合法性、合理性。

(二)强化合同备案管理。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和各采购单位要完善采购合同电子档案信息的完整性,提高备案的及时性,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采购合同备案信息的抽查审核,对采购资金支付不合规的条款及时发现并督促纠正,必要时可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充实合同备案抽查审核力量。

(三)严格处理违法行为。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应将采购单位支付供应商款项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处理处罚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违法行为从重从快处理,确保政府采购资金支持企业发展取得实效。

五、强化政府采购金融支撑

(一)加快推进合同融资。各县(市、区)财政部门要深入实施政府采购支持融资畅通工程,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政采贷”功能建设,引入更多金融机构参与,利用平台的业务协同和数据集合优势,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政采贷、履约保函等政府采购金融服务,做到线上与线下并举,切实缓解供应商资金难题。

(二)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鼓励各金融机构与政采云平台合作。鼓励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在进行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和采购单位在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中,将银行推进政采贷工作成效纳入综合评分指标体系。供应商申请政采贷,需要将采购合同收款变更开户行的,财政部门和采购单位应予以支持。供应商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保函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的,采购单位不得拒收。

(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各采购单位应及时公开采购合同信息,按照约定支付合同款项,为供应商参与信用融资提供便利。各采购单位、采购代理机构应通过政采云平台在公告采购信息、提供采购文件、发出中标或者成交通知书及签订采购合同等环节主动告知供应商关于政府采购金融服务的相关信息,确保信息传达到位。

台州市财政局

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