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财银合力助“三稳” 财政贴息促复工
时间:2020-07-16 15:40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为全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台州市财政局充分运用财政金融工具,帮助企业申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支持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全市共有94家企业171笔贷款获得贷款贴息资金,予以贴息的贷款共21.75亿元,贴息资金达3110.2万元。主要惠及防疫药品生产、防疫物资加工运输、民生食品供应保障等多类型企业,直接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助力复工复产。

今年4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发出感谢信,称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打好医疗物资保供战中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当之无愧的抗击疫情“军工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正药业紧急攻关研制的“法维拉韦”,是疫情期间全国首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潜在疗效的药物。为确保“法维拉韦”以最快速度投放市场,台州市财政和金融机构全力支持,使海正药业获得2.52亿元专项再贷款,用于购买疫情相关原材料、支付疫情相关研发费。专项贷款平均年利率为2.99%,在享受财政贴息政策后,海正药业获得财政贴息资金共370.4万元,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1.53%。2月16日凌晨,海正药业组织人员投料生产,海正药业生产的法维拉韦片还在国家工信部统一调拨下,驰援海外十多个国家“战疫”一线,用于协助治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一是落实落细贴息政策。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为保障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财政将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自2月20日起,台州市财政局每周汇总辖区内专项再贷款贴息申请,收到申请后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及时上报。在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诺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辅导促成贷款额度1.11亿元,申请贴息66.93万元。

二是加强部门业务协同。自收到贴息政策通知,台州市财政局立即联系市发改委、经信局、审计局、人民银行台州支行等部门,共同研究,吃透政策。市发改委、经信局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实时共享,人民银行台州支行及时通报企业获得优惠贷款情况,市财政局做好每周贴息政策执行情况共享。同时,做好各县(市、区)政策指导,要求各地财政局指定专项联络员,建立工作专群,及时解答政策。台州市还准备了500亿元新增贷款,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浇灌企业。人民银行台州中心支行拿出5亿元的支小再贷款和4亿元的再贴现资金,用于向重点企业、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全市建立了三批次93家疫情防控重点应急企业名单,全程服务台州企业的资金需求。

三是主动服务精准对接。为用好用活专项货币政策工具,台州市将专项再贷款情况作为加分项纳入财政性存款招投标工作范畴,对于使用支小、支农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给予0.5%的贴息性奖励,鼓励银行机构更加充分利用央行再贷款。督促金融机构精准摸排,第一时间联系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资金需求。在了解到奥翔药业为支持全国抗疫,拟加大呼吸系统类药品生产后,农行台州椒江支行向其提供了5000万元专项“抗疫资金”授信,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