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交流会暨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时间:2020-07-30 15:5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7月30日上午,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交流会暨市财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椒江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国富在会上强调,全市财政系统要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责任担当认真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为实现“两战两赢”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形势,全市财政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省财政厅统筹推进“两战两赢”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认真做好政策供给和资金保障工作,主要指标任务总体完成,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疫情防控保障积极有力。加大疫情防控资金统筹,加大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医疗物资等重点支出。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加快防疫资金调拨,有力地保障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服务经济发展主动有为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疫情期间出台各项政策,上线“政企通”平台,加快惠企政策兑现。有力争取并高效、扎实推进“两直”政策精准落地,为纾解企业困难、激发市场活力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积极培育优质可持续财源,全力支持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采取多种方式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紧紧抓住今年地方债发行“提速加量”的历史性机遇,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

财政运行风险总体可控突出做好“三保”工作,全市财政收支运行总体比较稳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及时收回根据建设进度可以延后安排或确实无法支出的项目经费和部门预算结转资金。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了风险底线。

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坚持党建引领,按照从严从实的标准,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市清廉财政建设积极向纵深推进系统上下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正风肃纪反腐更加有力,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特别疫情发生以来,广大财政干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主心骨和先锋队的作用充分展现了财政铁军的风采。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等叠加影响财政收支平衡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戴国富指出,形势越严峻、情况越复杂,就越是考验财政干部的能力水平和意志品质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推动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台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戴国富强调,在今年仅剩的五个月时间里,一定要拿出李跃旗书记提出的“挑灯夜战、灯火通明、夙兴夜寐、闻鸡起舞”的工作状态,一天当作三天用,强化背水一战的决心,拼全力、打擂台、争前列。重点要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要全力打赢收入翻身仗进一步强化全市“一盘棋”理念,拿出非常之力,拿出决胜逆转的态势,推动我市收入逐月逐季好转。加强形势研判摸清新形势下的税源底数全面推进财税合作,形成合力抓好组织收入工作。

二是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是收入持续发展的基础要抓好“两直”政策资金落地,确保尽快发挥资金惠企利民作用。要加大科技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科技资金倾斜,支持高端人才引育,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要切实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要紧紧抓住今年地方债发行“提速加量”的历史性机遇,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的机遇期,全面梳理重点项目,配合建立优质项目储备库,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同时要全面排摸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加快资金支出进度,保障重大项目基础设施建设

四是要全面做好财政资金绩效文章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确保地方财政可持续坚持以评促效按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目标,切实提高使用效益,把有限财力用到关键处

五是要牢牢守住财政运行风险底线务必坚持底线思维,开好“前门”,严堵“后门”抓好化债工作。切实兜牢“三保”底线,避免发生支出风险。严防社保资金运行风险积极做好相关测算,确保基金收支可持续。

六是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坚决做到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建设“重要窗口”、统筹“两战两赢”中进一步提高“财为政服务”的能力。要强化政治担当、事业担当,加强上下联动,推动形成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的工作局面。重点盯牢“改、转、纠”三个关键词推进作风建设,牢牢扛起“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守住廉政底线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会议精神。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兴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践行“两个维护”向纵深发展。二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巡视巡察整改要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上,各县(市、区)财政局,台州湾新区财金局分别就今年财政工作作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