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加大投入助力打好“四好农村路”收官战
时间:2021-01-27 10:29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2018-2020年,台州全市共统筹各级财政资金36.4亿元、其他资金11.7亿元,共48.1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

一是多层级推动“示范”创建。市县联动,部门联合,紧盯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线路创建,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域创新。目前完成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36个,美丽公路示范乡镇25个,市政府补助达到8900万元,县级投入达到39.5亿元。2020年9月,台州被交通部列入全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地级市之一;天台寒山和合环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二是多角度突破“技术”攻坚。深入摸索“四好农村路”建设理论和技术,结合新问题新思路,不断完善更新“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指导丛书,进一步解决基层技术瓶颈。建立校地互利共赢机制,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与天台、临海、黄岩等多个县(市、区)开展校地合作,建成爱路护路实践基地,有效补充公路绿化美化技术人才短板,各级财政投入资金1650万元。

三是多方位搭建“管养”体系。创新搭建“五网合一”的农村公路智能管理平台,即客车巡检网、司机辅助网、群众监督网、视频监控网、日常巡查网,着力解决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巡查管理力量不足、养护时效性欠强的痛点难点,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科学、完善、有效、可持续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系,提高路长制执行效率。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美丽公路“四大行动”,即路面洁净行动、绿化管护行动、路口接线行动、堆积物清理行动,用较小的投入实现公路路域环境的长美长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