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台州市财政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时间:2021-01-08 15:11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202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台政办发〔2020〕38号要求,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战两赢”决策部署,推行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紧密结合,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政务工作情况

(一)多方位推进政务公开精准化

市财政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发布最新财政动向,准确及时发布相关财政政策,切实服务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市财政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台州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发布制度(试行)》、《台州市财政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台州市财政局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试行)》,进一步深化对外、对内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推进权力运行过程政务公开“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动态调整、及时公开权责清单。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开展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检查清理,在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上统一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有效关联图文政策解读,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是加强政务公开助推政务服务建设。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准确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

(二)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核心,承担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政府性基金决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专项经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要求,督促市级各部门按照《预算法》规定及时、全面公开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是加强突发公共事件政务公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公开《台州市突发公共事件财政应急保障专项预案》、《市本级疫情防控应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补助标准和医疗经费保障政策》、“财10条”等政策文件,提高政策知晓度,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打赢“两战”提供坚强保障。是助力做好“六稳”“六保”政务公开。着眼疫情下台州财政收支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主动发声,今年疫情防控贯彻落实意见、财政收支运行情况、产业基金管理、“政企通”资金兑付、“政采贷”破解小微融资难、票据全流程电子化、社保费政策分析及建议等政务专报得到了省、市领导11次批示肯定。台州财政保障“六稳”“六保”工作、电子票据改革、助力深化小微金改等相关做法被财政部认可并作为典型推广。

(三)全链条推进解读回应工作

一方面,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力。市财政局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借助“台州交通广播”“台州音乐台”,开设“财知道——疫情防控政策”和“财税早读会”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汇编财政涉企政策指引手册,借力全市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反复宣讲解读优惠政策,同步发布电子书,用线上线下方式向企业推送,推动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获得社会好评和肯定。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多形式发布财政政策解读信息,深入解读文件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并采用新媒体图文等展现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另一方面,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局班子带队,深入一线宣讲惠企政策,增强发展信心。2020年2月,张贤鸣总会计师在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社会关切,介绍了财政在保障、推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在加快财政资金兑付上举措4月,在“千店万铺连一家”全民促消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财政助力消费复苏的举措进一步释放政府红利,提振消费信心,激活消费潜力,引导市民积极消费。10月,张贤鸣总会计师“屏”谈回应创新机制,加快惠企政策兑现,全力助推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

(四)系统性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集约化平台建设工作。按照门户网站集约化要求,完成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迁移工作,及时梳理解决迁移过程中出现的各项问题,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功能。重视省、市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整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二是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完善台州财政微信公众号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每周定期推送2期高质量政务微信,图文并茂生动解读财政工作和财政政策。同时,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745条,其中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192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95条。在中国台州门户网站主动发布的192条政务公开信息中,法规文件26条,规划信息5条,重大决策4条,统计信息23条,财政信息14条,人事信息6条,建议提案11条,重点领域6条,回应关切8条,会议决策12条,工作动态63条(前台不显示),其他类14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2020年度共收到13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单,其中信函申请5张,网络申请8张。对依申请公开做到 “应公开、尽公开”,都在交办期内以电子邮件和信函邮寄形式作出详细答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

2021年工作思路

目前,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在新媒体运用、解读质量、回应效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2021年,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强化政务公开,高频次传递财政正能量。一是加强宣传策划。结合“财政政策宣讲月”活动,策划1-2项重大财政宣传活动,在主流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发出更强有力的台州财政“好声音”。是提升队伍素质。持续深化“菁才计划”,开展专题政策宣讲,组建“红领菁党建讲解团”,组团开展收入分析专题调研,全方位提升干部思考、表达、调研、实干等能力。是解读财政政策。牵头做好“财知道”政策解读和宣传,对新出台的财政政策、文件,及时跟进研究,并通过台州发布、台州财政微信等渠道正式发布,提升各预算部门、群众对财政政策的知晓度。

 

台州市财政局

2021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