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助力“四好农村路”建设
时间:2021-10-11 16:36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市财政局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四大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四好农村路”和美丽公路建设累计投资12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672公里,200以上自然村公路通达率100%;建成普通公路服务站143个,创建5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3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交通风景道9条。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2021年全市累计获得交通运输发展专项资金8.9亿元,专项用于“四好农村路”考核奖励、农村公路大中修增量补助、农村公路新增路政人员增量补助、农村公路小修保养以及各地公路水运的建设、管理、养护等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支出。建立农村公路资金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出台市、县两级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各县(市、区)养护工程和小修保养经费落实到位。

二是创新融资机制。创新“六个一点”经费筹措模式,即“部省补一点、市里奖一点、县乡挤一点、村里筹一点、乡贤助一点、项目拼一点”。因地制宜将农村公路纳入财产损失综合保险范畴,2019年利奇马台风期间,仙居300万的保费获得了1500万的农村公路损失赔付;积极研究国家投融资政策,2016年天台县把“四好农村路”列入PPP项目,为全省唯一项目;温岭以财政投入为管养资金主要渠道,采取市场化管养和乡镇自养相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成立乡镇养护队,承担农村公路日常管养。

三是完善管护制度。推动《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印发实施,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资金保障、长效机制等提出具体措施。探索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与路况水平之间的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提高养护资金使用效率和公路管养质量,真正实现有人管、有钱养、有章循、有招使,实现长效管养、高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