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财政部浙江监管局“三个三”机制推进政策评估调研工作取得成效
时间:2021-10-15 11:44  来源:财政部浙江监管局  点击:

浙江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党组“以政领财”的要求,紧扣财政中心工作,充分认识新时代政策评估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自监管局转型以来,不断探索政策评估调研工作的内涵,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从宏观政治的高度、政策覆盖的广度、直达现场的深度,履职尽责,逐步形成了政策评估调研工作的有效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突出三个重点,把握中心要求

一是突出大局意识。监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国家财税法规在属地执行和落实情况是监管局转型后的一项重要职责。浙江监管局按照“三定”规定要求,高度重视宏观政策的领会和把握,坚决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日常监管中,注重对国家大政方针、财经政策的持续研究和把握,建立财经运行周报制度,及时跟踪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财政部、省委省政府重要政策动态,动态收集重要宏观数据,按周形成专报,明晰国家宏观政策导向,为下一步工作指引方向。二是突出党建引领。突出“政治机关”建设的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将税收政策评估与党建工作、锻炼队伍融合,切实做到在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如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评估与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将减税降费效应评估与开展“三服务”活动和助力复工复产相结合,切实将“两个维护”贯彻在履职中,体现在实效上。三是突出政策本意。政策评估调研工作是政策出台到推出的整个过程的重要部分,是对政策实施效果的客观评价。浙江监管局在立足深入掌握宏观政策基本面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会,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深入学习,梳理政策要点,并对政策沿革进行比较分析,深刻领会政策出台背景、内涵和意义,做到吃透精神实质,工作有的放矢。

二、压实三个责任,建立制度保障

一是压实目标责任。政策评估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综合性工作,浙江监管局紧扣目标导向,按照“政策本义、实施效果、合理建议”的目标,针对不同的政策和财政部司局的统一分工,做好牵头和配合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评估内容、形式、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等目标,确保工作一体推进,扎实开展评估工作。二是严格内控责任。按照浙江监管局《调研操作规程》规定的内控程序和要求,每项评估调研工作做到事前、事中、事后请示报告制度,从调研方案制定、评估工作实施及调研报告上报每个环节入手,抓好内控细节,做到内控措施全覆盖,责任全落实,追溯全透明。三是严肃纪律责任。政策评估调研工作涉及面广,调研主体多样,浙江监管局始终把廉政和保密纪律放在第一位,要求开展各项工作要严肃工作纪律,方案要严明纪律要求,函件要对外申明;调研组成员要加强廉政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出差报销制度;增强自律意识,严守保密责任,在工作中履职尽责。

三、确保三个到位,完善评估建议

一是面上情况到位。调研工作是监管局贴近地方的优势所在,浙江监管局在调研上努力“求真务实”,深入一线,充分认识宏观调控部门和经济主管部门的关系,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协作,特别是地方金融、税务、海关、经信等经济主管部门的协同推进,了解政策实施效果,并就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全面了解政策执行情况。二是现场调研到位。根据政策评估需要,选取浙江省具有代表性的市场主体,直达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形式,听取市场主体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评价、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突出问题等,如开展资源综合利用调研,干部深入垃圾焚烧站、废品回收利用企业,与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一手资料。同时,充分发挥党建与业务融合优势,如今年开展评估调研中,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现场邀请税务、财政等部门,组织了十多家小微企业,搭建小微企业与主管部门的沟通平台,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了纳税、申领补助等实事。三是成果体现到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提出建议既要“治杂症”又要“利根本”的方向,进一步理清政策运行的“中梗阻”及实施效果,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政策完善,促进政策真正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为财政部加强政策管理,优化政策结构提供参考。如在对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优惠政策的评估中,该局抓准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间个性问题、共性需求,对“两增两控”、利率与市场衔接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