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走进中心
巾帼文明岗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11-10 15:53来源: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2020年,国库支付中心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坚定信心,勤奋工作,取得了各项工作的圆满成功。《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顺利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平台获省委组织部检查组验收通过,财务核算云成功上线,动态监控新管理办法出台。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顺利完成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云服务平台上线。

在三月下旬、四月中旬分两次完成市级预算单位钉钉线上直播核算云操作系统培训。针对各预算单位在核算云系统实务操作中提出的业务难点,专门安排业务骨干进行“一对一”辅导,让各预算单位在最短时间内熟悉新系统。专门制定 “项目问题跟踪记录表”,由专人对问题产生的时间、紧急程度、原因分析、完成情况、处理时间均进行详细记录、及时跟进、逐一销号。要求“财务核算云”的运维公司——杭州用友公司专门派员来台州,现场进行解决处理软件系统的难点问题。“核算云平台”自三月下旬上线至今,从292家预算单位反馈情况看,运行比较平稳。

二是完成《台州市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

赴临海、温岭、路桥国库支付中心开展调研,了解各县(市 、区)财政国库支付动态监控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建议,以及预算执行系统运行情况和机构编制情况。针对动态监控中的业务难点排查、预警规则设置、优化计划申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已于5月底形成了《台州市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并将调研转化为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去,在5月26日上报省厅征求《浙江省省级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办法》意见稿中,提出本次调研的对策建议5条。同时投稿《浙江财政研究》杂志,于第五期录用发表。

三是做好工资统发工作,及时保障基本支出。

统发工资实行财政国库集中直接支付方式,根据统发工资单位的部门预算(人员经费)指标及统发工资发放额度,中心统一提交支付申请、同时生成工资性数据的用款计划、发放工资。

1.做好职务职级并行后工资调整及机构改革单位人员信息和工资数据的迁移工作,保证涉该单位工作人员按时工资发放;全年累计发放人次52551人,累计统发工资金额56545.58万元。

2.及时足额发放40位离休干部的增发生活补贴28.23万元,全年累计统发离休费792.15万元,保证离休干部享受到国家经济改革发展的社会福利。

3.及时分析中心工资统发户的账务数据情况,保证统发工资足额发放。

4、参与市公务员、事业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联办平台业务方案讨论。做好联办平台实施中业务咨询和财政统发工资业务审核,平台实施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全年办件量2000多件。12月底,省委组织部“一件事”平台验收小组来台州考核验收,在“一件事”平台上发生实际业务,台州市财政局的工资统发业务顺利通过考核验收。同时检查组抽查的玉环市、临海市的工资业务也通过验收合格。

四是完成“两直资金动态监控系统”部署和资金兑付。

1.做好全市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全市2020年共安排41.77亿元,截至12月底,已支出41.2亿元,支出进度达到98.77%。充分利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综合运用每日一报,日常监控,重点监控等手段,对直达资金实行全过程实时监控,并通过系统中设置的指标管理,资金支出两个模块共12条监控规则,分类处置预警信息,及时督促纠正,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切实保证直达资金规范有效及时使用。

2.做好台州市国库支付改革工作,严守财政资金安全最后一公里。①做好直接支付审核。2020年完成直接支付审核4668笔,共支付13.74亿元。②做好授权支付动态监控。认真做好284家预算单位的日常授权支付数据的动态监控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市本级动态监控国库集中支付资金213.13亿元,已核实违规资金10562.25万元,累计违规率0.5%,包括事前违规6473.16万元,事中事后违规4089.09万元,累计纠正率100%。做好台州市本级预算单位的日常授权支付数据的动态监控工作,及时上报全市动态监控报表以及分析报告。③做好动态监控规则梳理。通过对2019年的监控工作总结,按照预警-疑点排查-处理整改-统计分析-纠查反馈的监控思路,对动态监控规则进行梳理调整,剔除信息价值失效的规则7条,完善不精确的规则6条,增加新规则23条,并对预算单位国库支付资金摘要进行规范,从而使摘要更好的匹配到监控规则,夯实动态监控基础,促进监控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3.做好全市扶贫资金的动态监控工作,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2020年全市扶贫资金预算下达7.73亿元,支付7.7亿元,支付率为99.62%,支付进度居全省第五。积极运用扶贫监控平台,掌握财政扶贫资金投入情况,督促加快预算下达和执行进度,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形成常态化监控工作机制,同时通过省厅,同级业务处室,县市区三位一体的联系渠道,畅通沟通渠道,及时纠改预警信息,督促资金分配支付,努力写好脱贫攻坚收官年扶贫资金监控答卷。

五是做好相关检查和内部管理工作。

支付中心作为财政支出管理的专职部门,积极支持市纪委的巡查抽调工作。选派两人次分别于五月份开始参与了市纪委第九轮在黄岩为期两个月的巡查工作,和11月份市纪委对国企审计整改方面的工作。陈顺华同志因工作尽心尽责、认真履职,受到市委巡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扬。一是协助基财处做好基层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中心作为市局第三巡查组赴天台、三门、温岭开展检查,随机抽查6个乡镇(街道)和2个职业中专,发现基层财政资金管理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乡镇财政机构撤销后,存在着个别乡镇财务人员财务素养不够专业、内控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中心指出了相应的财务违规问题和内控制度薄弱环节,形成市局第三巡查组检查意见。二是整理汇编2018年9月份以来的新出台开支管理制度和财务规定,编印《台州市市级机关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资料汇编》。发放给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供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工作使用。三是做好中心的巾帼文明岗网站的维护工作,完成国库支付中心帐及每月个税、社保的报税缴费工作等等。四是开展到预算单位上门服务指导。每月统计分析市本级各预算单位的支付进度。分析中发现市本级整体支出进度偏慢、重点部门预算执行率偏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重点项目的预算执行率低,影响到积极财政的落实。并且收入未达到序时进度,预算调整不及时导致整体进度慢。针对此类问题专门上门服务指导。并对上门服务单位建档建卡,在不断提高预算管理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对预算单位的服务质量。

六是认真做好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梳理单位人员工作职责范围。对现有在岗人员的工作2020年,国库支付中心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坚定信心,勤奋工作,取得了各项工作的圆满成功。《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机制现状问题及对策》调研报告顺利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平台获省委组织部检查组验收通过,财务核算云成功上线,动态监控新管理办法出台。 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顺利完成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云服职责进行梳理,调整内部岗位设置,将内设科室从原来的四个调整为三个,进行创新管理,要求结合自身业务多学习政治和专业知识,比大局意识,抓学习增信仰,多方面提高内部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二是排摸廉政风险点。逐一排查涉及对内对外业务的廉政风险点,排摸出单位项目经费编审、单位部门决算业务、经费支出审核、国库集中支付等19个廉政风险点,比服务意识,抓落实助发展,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做到廉政无小事,警钟长鸣。

一年来,通过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高标准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全体同志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强化监管,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