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推动预算绩效闭环管理 跑出事前绩效管理新速度
时间:2021-11-16 15:02  来源:财政部  点击:

台州市财政局以事前绩效评估为抓手,积极探索中期财政规划绩效管理机制,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驶入快车道。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取得成效显著,已节约财政资金3.05亿元,项目资金核减率达10.55%。

一是顶层设计先行,科学建立评价体系。出台《台州市市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应对拟出台实施且需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的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细化明确评估内容框架,制定了科学合理的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论证指标体系。从五个维度、9个二级指标和35个参考评估要点直接评价项目,从源头上遏制绩效评估不良的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促进政府决策效率效益双提升。

二是试点推广跟进,逐步扩大覆盖范围。2021年完成对台州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个单位的25个项目和政策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27.77亿元。出台绩效管理新规,扩大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的规模,对拟出台或调整的政策预估资金1000万元及以上的均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将预算绩效管理的关口前移到预算安排前,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约束力。同时,梳理评估各环节涉及的流程、资料和文书,形成事前评估作业指导书,推进事前绩效评估标准化。

三是审核应用把关,发挥事前评估作用。成立审核小组,采用财政内部审核、邀请专家评审、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再评估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参与,加强实施前的调研论证,倒逼项目达到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绩效评估结果的刚性约束,评估审核结果以复函形式反馈主管部门,评估结果直接影响项目预算安排或促进政策调整完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