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温岭市财政局多措并举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
时间:2021-11-03 15:4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一是组织一次争创,绩效案例硕果丰。围绕预算绩效管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角度,实施温岭市预算绩效管理优秀案例争创活动。在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选取了预算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PPP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职责+具体活动+绩效目标”绩效管理模式等12项进行试点探索。完成后将项目取得的成效,以及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12份总结材料和试点成果的案例,为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探索有效路径。

二是开展一轮体检,绩效抽评提质量。在全市各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不低于10%比例随机抽取170个项目开展抽评。组织第三方机构成立三组抽评小组,主要着眼于自评内容准确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原因分析客观性、实际绩效真实性四个维度,了解掌握一些绩效不高甚至无效的政策和资金是否仍在执行,达到进一步提升绩效自评质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目的,最终形成170份项目支出绩效抽评分析报告。抽评情况将向社会公开通报,并作为2022年部门预算资金分配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一种机制,绩效监控有共识。建立“监控+反馈”机制,通过财政重点监控和部门自行监控相结合,实现绩效运行监控全覆盖。一方面,财政部门深入项目单位对照绩效目标进行实地查看,对预算执行情况、项目进度、绩效目标实现程度、项目效益情况等开展全过程跟踪监控,及时下发绩效监控结果反馈函,积极督促预算单位整改落实,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形成“结果反馈-问题整改-绩效提升”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部门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自行开展日常监控。对本部门绩效监控工作进行总结,对预警项目的纠偏处理情况作出说明,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形成本部门的绩效监控报告。跟踪监控结果全部反馈至财政归口科室,应用于2022年度相关延续项目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