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政府采购“数智”纾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1-12-10 16:0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对标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府采购”模式,以“数智”为供应商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采购电子化“减负担”。全面实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参与政府采购活动,大幅缩减纸质成本和交通成本。其中,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已实现100%电子化。今年1-11月,全市共有2817个项目实现电子化采购,保守估计为供应商节约成本562.48万元。自2020年以来,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和采购文件工本费,降低履约保证金,累计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共计36.47亿元。

二是信用数据化 “助融资”。推行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服务(政采贷),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起线上信用融资模块,企业无需抵押即可实现贷款申请、额度测算、贷款发放等全流程“零次跑”。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政采贷授信规模达4.24亿元,总放款2.86亿元,有效解决了供应商的融资难题。

三是服务前置化“搭平台”。从源头上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运用网上超市系统自动确定企业规模,并在网超店铺前台展示中小企业身份标识,实现可查、可溯;在预算编制环节前置中小企业预留比例,智能落实中小企业份额预留制度。今年1—11月,全市政府采购项目数2817个,其中中小微企业项目2587个,占比91.84%;全市政府采购项目已完成备案合同金额36.03亿元,其中中小企业交易金额30.51亿元,占比84.68%,同比上升5.6%。(陈江娇  江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