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台州市财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明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12-30 16:4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2021年,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2021年台州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台政办发〔2021〕28号)相关要求,台州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目标,积极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将推行政务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紧密结合,助推政务公开加速度,有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7日,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动发布信息2128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6%,其中在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各类信息743条,包括财政信息23条,部门预算286条,部门决算290条,部门动态42条,法规文件16条,规划信息3条,重大决策10条,统计信息21条,人事信息7条,建议提案3条,回应关切5条,会议决策20,公告公示11条,其他类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61条,比去年同期增长18%。

依申请公开情况:市财政局不断提升和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答复质量和办理时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财政政务信息的知情权。2021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7件,按照规范流程,严把受理关、办理关、答复关,其中同意公开答复5件、不同意公开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或申请信息不存在2件、已主动公开6件,全部依法办理完毕。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诉讼、举报的情况。

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亮点

一是把握政务公开“瞄准器”。一方面,围绕重点领域确保政务公开。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核心,承担市政府预决算、专项资金情况、政府债务等方面的政务公开工作;除涉密信息和部门外,指导应公开部门预算及决算的部门(单位)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公开的内容更加细化完整,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规范,公开的表格更加简明易懂;在政务公开市财政局网站,按月公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分析解读财政收支变动情况及原因,便于公众理解并监督。另一方面,精细靶向推进政务公开。增强信息的参谋性、导向性和宣传的有效性、可读性。今年以来,围绕财政收支运行情况、电子票据改革等17项工作编发财政工作专报,得到省、市领导24次批示,报送财政经验和信息被上级部门录用65篇次。强化新媒体平台运用,打造财政品牌,微信传播力指数有明显提升,截至12月初,共发布微信稿361篇,总阅读量达11.2万人次,单篇阅读量最高7853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量65443人次。

二是当好政策兑现“扩音器”。立足精准传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开设“财税联万企”服务专栏,提供财政奖补、涉税事项咨询服务,搭建起“一站式”财(税)企沟通交流渠道。对接“政企通”平台,整合全市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打破各部门之间“数据孤岛”,实现“一张网”展示财政奖补项目,“一体化”审批拨付,今年以来,全市兑付资金6.87亿元。同时,依托“政企通”平台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针对各类型各身份标识的企业对政策的不同需求,精准推送财政奖补政策和惠企税收政策110条,形成优惠政策宣传闭环。积极利用直达资金系统中“监控预警”“直达资金地方预警处理”等模块,促进财政与部门通力合作,快速准确兑现补助资金。截至11月初,全市直达资金指标分配进度100%,支付进度88.60%。

三是做好财政改革的“助推器”。坚持将政务公开与财政中心工作及各项财政改革结合,借助对重点政策、重大改革等信息的公开和宣传,助推经济发展、促进创业创新。以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为抓手,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电子票据全流程电子化,并达到全市域、全票种和全领域的“三个全覆盖”,今年5月18日,全省电子票据改革现场会在台州召开,截至11月底,全市4017家单位开通财政电子票据服务,惠及660万余名缴费群众,预计一年节省社会成本8亿多元。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特别是医疗收费电子票据改革“台州经验”在全省推广。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作为全省预算一体化试点单位,已构建市区共学共建机制,通过协同联动、综合集成、闭环管理,率先上线预算云系统,完成单位预算编报、转移支付指标分配和系统数据归集等工作。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财务核算云系统已上线,目前系统注册行政事业单位277家。

四是推进解读回应的“传播器”。一方面,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借助“台州交通广播”“台州音乐台”,开设“财知道”和“财税早读会”专栏,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多形式发布财政政策解读信息,深入解读文件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创新举措,并采用新媒体图文等展现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另一方面,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局班子带队,深入一线宣讲惠企政策,增强发展信心。2021年3月,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解读《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解疑释惑;4月,市财政局等四部门联合召开个人限售股减持等有关政策说明会;5月,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在全省电子票据改革现场会上解读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相关政策,表示将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健全的机制,纵深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12月,市财政局分管领导做客台州广电总台“阳光热线”栏目访谈,回应社会关切,为全省电子票据改革贡献更多“台州样本”。

五是构建平台建设“运转器”。在公共平台方面,构建统一规范的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体系,并同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做到同源发布、及时公开。高度重视国办、省、市政务公开测评反馈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抓实抓细日常问题整改。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在政务新媒体方面,按照门户网站集约化要求,持续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功能;同时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深入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台州财政微信公众号载体建设,每周定期推送3期高质量政务微信,图文并茂生动解读财政工作和财政政策,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

六是搭好政民互动“交流桥”。市县联动开展了“财政红色根脉之旅”、全市财政系统“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建成台州财政文化展厅。借力广播、新闻、网络、微信平台等丰富的宣传渠道,推出“财知道”“财税快报”等节目,及时解读财政工作和最新财政政策,发出更强有力的台州财政“好声音”。联合市税务局专题开展“财税联万企”活动,走访企业达3500多家,线上、线下已开展2300多次规模不等的政策推送和解读活动,精准推送财政奖补政策和惠企税收政策11.87万条次,累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326个。积极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实时更新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为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在做好网络问政、设立政务公开信箱及咨询电话的同时,搭好政民互动的交流桥,打通群众沟通和监督渠道,助推政务公开加速度。今年以来,各平台提供政务咨询服务共186人次。

三、存在的问题和2022年工作思路

2021年,市财政局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落实各项信息公开任务,严格按要求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但与公众日益增长的财政信息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包括在立体式新媒体宣传运用、创新性政策解读、通过政务公开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升,这些问题需要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加强研究,切实予以改进。2022年,市财政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从以下方面强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财政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流程及职责分工,健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答复质量、答复方式和办理时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财政信息的知情权。采取日常考核和年度绩效考评相结合,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管理,考评加减分计入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形成全局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局面。

二是回应社会关切,为群众企业畅通沟通渠道。紧扣群众关切的财政热点和难点,把财政新媒体作为财政工作沟通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点工作和重大决策,方便民众随时了解获取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到“随时播报、及时回复、真诚互动”,让财政工作“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

三是做强宣传载体,为政策解读搭建直达平台。高质量打造“财知道”宣传品牌,立体式推进台州财政网、政务公开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对新出台的财政政策、文件,及时跟进研究,创新形式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重点推送财政预决算、财税政策、民生保障、会计考试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务信息,提升各预算部门、群众对财政政策的知晓度,为政务公开拓展广度,树立财政良好形象,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四是做深“财政文化”,为服务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围绕书香财政、活力财政、温暖财政、数字财政、文明财政、光荣财政等“六个财政”建设,不断厚实财政文化底蕴,切实提升群众参与政府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财政干部积极参与、社会群众肯定满意的财政政务公开良好局面,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财政动力和智力支持。

台州市财政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