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2-25 10:52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江南人勤春早,发展催人奋进。2月24日,全市财政工作会议暨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李跃旗书记、吴海平市长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2020年全市财政工作,并就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曦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李跃旗书记、吴海平市长重要批示精神。陈曦在讲话中指出,李跃旗书记、吴海平市长的重要批示是对财政工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下阶段财政工作的期望和鞭策。全市财政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陈曦表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财政面临前所未有压力的一年。面对“疫情大考”,全市系统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克难奋进、主动作为,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积极有为地服务了“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助推“两战两赢”服务发展大局深化财政改革防范运行风险加强队伍建设值得充分肯定。

陈曦强调,“十三五”期间全市财政系统坚持财为政服务,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热潮。坚持党管财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建工作同服务发展、脱贫攻坚、风险防范等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较好实现了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财政实力稳步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298.0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401.24亿元,年均增长6.1%,圆满完成我市“十三五”规划年均增长6.0%的目标。五年来收入总量达到1996.4亿元,是“十二五”时期1.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4.4亿增长至700.1亿元,年均增长8.9%。五年来累计支出总量达到3201.7亿元,是“十二五”时期1.9倍。

财政保障有力有为。健全完善财政体制、资金投入、基金保障、财政金融协同、政府采购等机制,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债券资金,保障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提出PPP “两个常态”,入库项目总投资额达1335.9亿元;政府产业基金向2.0版本升级“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落实减税降费840.6亿元(含社保费111.4亿元)。

财政改革成果丰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财政电子票据领跑全国,政府采购、公款竞争性存放等多项改革走在全省前列,预算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等财政管理改革纵深推进,财政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四责协同”机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清廉财政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做好巡察整改,有力开展多个专项整治,深化警示教育,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主动适应财税分设,积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队伍活力持续迸发,全市累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国家级荣誉18个,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个人荣誉17个。每个财政人都了不起!

陈曦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关键期是财政事业发展攻关期是数字财政建设提速期是预算绩效管理深化期是区域竞争比拼突破期。全市财政干部要始终怀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忠诚岗位职责,同舟共济、上下协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必须坚持系统理念、运用系统思维,完善系统方法,始终坚持把党管财政作为根本方向始终坚持把保障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方法始终坚持把争先进位作为工作导向始终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工作底线。

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首位战略首位保障上下功夫围绕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总体目标,加快构建首位战略首位保障的财政政策体系。

保障重点助推发展上下功夫加强财力统筹,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保障重大产业升级,强化专项资金激励;强化政府产业基金撬动,支持当地重大产业发展。保障新发展格局构建聚焦我市“双循环”节点城市建设,促进畅通循环、消费增长、外贸稳定、乡村振兴。

在数字赋能加强治理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整体智治财政,打造更多财政数字化场景应用结合数字化应用,大力推动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构建财政推进共同富裕机制建立预算合理的增长机制,逐步有序提高卫生、教育、文化等民生支出。助力市域治理促进三区融合发展,进一步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政策合力和工作合力。

守牢底线平稳运行上下功夫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关注“三保”风险防范社保基金风险。

陈曦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重点要在六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在统筹财力上取得新突破

千方百计做大做强综合财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能力。积极向上对接,争政策、争资金建立债券项目滚动管理机制,提前高标准做好债券发行的前期基础工作,争取更多的债券资金。注重招商引税,做好土地出让金管理完善收入协调机制,把牢收入主动权。大力盘存量坚持政府铁心过“紧日子思想”,提升统筹“三资”能力完善土地、水、矿产资源和海域有偿使用制度提升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支持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二是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

用好“两项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的协同效益,逐步取消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专项资金,做大做强政府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我市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促进协调发展,建立全市新增重大政策事前论证评估机制做大区域协调发展资金,推动全市协调均衡发展。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的覆盖面和针对性畅通惠企政策通达企业的渠道提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加强政府采购管理,营造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环境。

三是在改革破题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抢抓意识、争先意识、大局意识,争取落地更多带资金、带政策、带项目的改革试点。重点盯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探索建材行业扩容“精品馆”,实现符合采购市场需求的首台套产品100%入驻好电子票据深化应用工作全面落实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首批试点任务打通“政企通”平台最后一公里推进国库集中支付、资产云、政采云等系统整合建设重点税源监测系统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开展新一轮市区体制改革构建完善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PPP全年退库工作实现“零”突破。

四是在防范风险上取得新突破

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合理规划库款管理使用积极防范社保基金风险结合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被征地农民参保规范工作,加大多渠道资金筹措力度。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按照政府债券资金“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要求,完善政府债券工作体系。

五是在强化协同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市县联动要树立全局意识,多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市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谋划财政工作特别是在数字化改革、招商引资、招商引税、绩效管理等工作上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整体合力。深化财税协作是把税源培育作为财政税务部门服务大局的主要抓手,提出对策建议。加强财审协同构建财政、审计的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机制,全面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

六是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坚持管党治党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考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开展工作大比拼市局今年将开展“双十争先”活动实行“挂图作战”“上墙亮晒”。激发干部队伍活力经常性地开展多层面的谈话谈心活动,尊重关心老干部、老同志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让干部干有方向、干有定力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注重干部梯队建设,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储备。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深入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会上,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兴平推进全市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提五点意见:

加强政治监督,强化政治“三力”围绕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目标,重点就制度执行、决策落实、职能履行、权力行使等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健全财政绩效监督机制,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深化“三不”一体,强化反腐倡廉始终保持“赶考”清醒头脑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环节,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做好巡察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反腐防腐效能;,准确把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激发工作热情。

深入查纠“四风”,强化作风建设持续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顽固问题深挖细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明察暗访等方法手段开展监督。  

健全“四责协同”,强化监督效能制定财政系统有关“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对党组(党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度。找准财会监督与党内监督的衔接点和贯通协调的机制办法建立财会监督发现问题线索报告、移送和成果运用制度。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廉政建设加强廉政与业务统筹,及时制定我市财政系统纵深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实施意见,切实把清廉财政建设与财政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着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紧盯财政重点岗位,着力建设具有财政部门特色的清廉机关,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构建清廉财政建设工作格局,共同推进全市清廉财政建设。

会上,还表彰了2020年度全市财政系统绩效考评优秀单位,黄岩区财政局、温岭市财政局作经验交流,市局班子成员对下阶段业务室工作提出要求。

(王  江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