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财政:助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赋能“台州制造”迭代升级
时间:2021-02-08 17:3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新年伊始,一座崭新的数字化赋能中心在台州拔地而起。来自德国西门子的数字科技,全面嫁接台州制造,携手4000多家规上企业打造浙江“工业4.0”的新样板。

台州是长三角重要先进制造基地。风生水起的 “数字赋能”是“台州制造”走向未来、迈上更高台阶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台州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支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使之成为浙江闪亮的“金名片”:拥有制造业上市公司57家,上百亿产业集群2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68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隐形冠军产品299个。

到2022年,台州将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总量达到2000亿元,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规上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100%覆盖。

抓住“财”支点,加快激发数字赋能新变量

自动售卖冷柜装上了智能芯片和5G通讯模块,扫一扫手机就能自动开门和结算,星星冷链这款产品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产品+内容+服务”转变;伟星拉链将最前沿的VI视觉检测技术应用于拉链检测,年节约成本达1100万元以上......

这是台州数字赋能的生动实践。

“数字赋能”离不开“数字政府”的牵引带动。为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台州财政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个支点,支持企业闯关夺隘,加快激发数字赋能新变量。2020年全市安排数字经济产业专项资金等7.23亿元,数字化转型试点补助最高可奖励1500万元。对实施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按软性投入30%的标准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智能马桶产业是台州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台州财政对投资3亿元以上等重大项目可实行“一事一议”;对取得行业突破性科技成果并实现产业化应用的,经认定后,按项目科技投入额,给予30%、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补助等。欧路莎等8家卫浴企业和1家研究院将获得补贴合计263.57万元。

构建“财”平台,加快形成数字赋能新格局

2020年11月29日,浙江大学与10家台州民营企业联合成立“台州智造(工业4.0)”智库,作为台州民营企业的“最强大脑”,为科技赋能制造提供智力支持。

为加快形成数字赋能新格局,台州财政积极支持工业互联网“1812”体系建设,力争到2022年,建设1个覆盖全市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打造8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100个企业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0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对运营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信息基础设施投资达到100万元且入驻企业10家(含)以上的数字经济产业平台,台州财政将给予投资方不超过3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首次入围中国互联网百强等企业和首次达到独角兽标准的软件信息服务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奖励;首次入围省级软件业务收入30强,将一次性得到50万元奖励。

加强政府产业基金2.0版运作,市财政安排5亿元支持培育和引进一批牵引力强、行业关联性强、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

优化“财”环境,加快构建数字赋能新生态

打通数据孤岛,台州“政企通”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整合融入“企业码”,实现财政资金自动化审批与审批金额自动生成,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目前规上工业企业“企业码”申领全覆盖。推进“台州精品馆”建设,依托“政采云”平台,赋能优质制造企业抢占政府采购市场先机,交易额突破7600万元。创新推出“政采贷”,帮助办理免抵押融资授信超2.2亿元;安排人才专项资金5.86亿元,支持多层次、多领域人才引育,让更多“数字大脑”赋能“台州制造”。

助力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完成市区、县(市、区)主城区、中心镇的5G网络覆盖。2021年,全市将安排数字经济产业专项资金1.16亿元,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安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5.7亿元,支持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

数字赋能,不止于眼下,更在于未来。跨入“十四五”,台州财政奋楫笃行,为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提供坚强保障。(邰财轩 王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