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优先保障!台州财政全力助推教育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1-02-08 17:36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科教兴国,科教兴市,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台州市加大投入,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域实现教育基本现代化,出台《台州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加快推进台州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20-2022年)》,率先出台全省首个《教育督导经费使用办法》。2020年1-12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的教育支出149.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1.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10.3个百分点。

一是预算配置,牵牢统筹“牛鼻子”。建立健全“谁使用、谁负责”的教育经费使用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优化教育系统财政管理模式,将市教育局下属20家事业单位(学校)纳入统筹管理,改变“点对点”的扁平化管理模式,统筹教育、人才等专项资金,加大财力支持和政策保障,切实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项目申报实行“先选项目、后排资金”的管理模式,对入库项目按轻重缓急原则进行预算安排。

二是精准投入,破解项目“卡脖子”。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加大教育项目投资建设力度,2020年共安排4.6亿基建资金,重点用于保障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大楼等14个项目施工建设。积极落实中央“两直”资金和扶贫资金,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加强教育精准投入,协助解决生均经费投入不足等“卡脖子”问题。

三是管评促效,确保资金“入笼子”。全面实施项目库管理,把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遴选和资金分配各环节均纳入制度“笼子”。坚持以评促效,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加大教育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力度,将绩效范围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深化专项资金分配改革,扎实做好预算项目编制前期论证、单位(学校)申报绩效目标等基础工作,积极推行专家评审竞争性决策方式。并对2017-2019年度台州市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开展重点项目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精细化水平。(王领峰 江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