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财政聚焦乡村新风貌推动构建三个“新家园”
时间:2021-03-01 15:4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十三五”期间,我市共安排约18亿元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涉及10个县(市、区)的122个乡镇1949个村庄,受益自然村达6108个,为构筑“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美丽乡村创建格局贡献了财政力量。

一是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打造清洁家园。全市累计投入约4亿元提升改造6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935个,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8%,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收集、应治尽治。部分未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的建制村均已完成卫生改厕,农村户厕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7%以上,有效避免了厕所污水乱排放问题。

二是开展垃圾分类处置,构建整洁家园。作为全省最早把农村环卫保洁纳入财政预算的地级市之一,各级财政共投入6亿多元,建设生活垃圾末端无害化分类处置设施,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无害化“三化”处理示范村项目实行以奖代补;持续加大对垃圾分类的财政保障力度,按每150户或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的标准足额配备保洁员。部分县(市、区)还安排资金,对过往存在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堆放)场进行生态修复,如三门珠岙镇、海润街道、花桥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项目、三门县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项目、温岭市松门镇松寨垃圾填埋场污染治理(封场治理)工程等。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行政村覆盖率达90%以上。

三是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塑造洁净家园。共投入5.3亿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不断深化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增效工作,2019年较2015年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物量)分别下降17.8%和34.9%;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力度,全市385个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建有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全市累计完成71家美丽牧场创建和36个农牧对接绿色循环体,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8.77%。实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废弃农膜集中处置,2020年全市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率达99%以上,目前已全部处置。(李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