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巾帼动态
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完成台州财政年鉴2021卷统稿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08 15:38来源: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根据有关台州财政年鉴2021卷统稿工作要求,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认真对202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积极参加台州财政年鉴2021卷的统稿工作,及时上报《台州财政年鉴2021卷》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篇。《台州财政年鉴2021卷》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篇内容共由推进国库支付工作、构建财务核算云平台和提升服务质量三部分组成。

2020年,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推进国库支付工作改革,做好动态监控。积极梳理动态监控规则,排查监控盲区,完善监控预警机制,确保监控风险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形成对每一笔财政资金动态的全流程监控。全年共监控284家预算单位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213.13亿元,核实违规资金10562.25万元,累计纠正率100%。出台《台州市级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办法》,为动态监控提供法律保障。全年完成直接支付数据审核共计4668笔,合计13.74亿元;定期完成国库支付中心账的登记。保障120多家预算单位4300多名在职人员,40名离休干部工资的及时准确发放,全年累计统发工资5.73亿元。工资统发业务“一件事”平台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考核验收。做好2020年养老保险、公积金基数调整、个人所得税等业务咨询辅导工作。市本级累计发卡量12503张,激活率为100%,人均刷卡量4695.67元,通过系统报销总额为5871万元。整理汇编2018年9月份以来的新出台开支管理制度和财务规定,编印《台州市市级机关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资料汇编》,发放给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供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工作使用。积极开展“至少服务一次”,上门到预算单位进行服务指导。针对市本级预算单位整体支出进度偏慢、重点部门预算执行率偏低、资金使用效益不高、预算调整不及时导致整体进度慢等问题,专门上门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提供一对一辅导,并积极宣传最新财务政策,辅导账务处理。事后对上门服务单位建档建卡,在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对预算单位的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