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浙江财政“十四五”规划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时间:2021-06-28 10:14  来源:省财政厅  点击:

日前发布的浙江财政“十四五”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四个主要目标和六项重点任务。规划明确,到2025年,浙江财政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财政体制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整体智治财政建设稳步推进,财政资源统筹能力进一步强化,基本建成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地方财税体制,财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财政工作的四个主要目标,即收支运行更“稳”、财政政策更“优”、财政改革更“先”和财政管理更“智”。同时,提炼出“十四五”期间财政发展十项指标,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财政科技投入增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覆盖率、县级“三保”支出需求保障率、部门整体绩效预算编制覆盖率、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标平台全省设区市覆盖率、预决算公开率等。

对于“十四五”期间的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规划明确了六项重点:

强化创新发展,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突出保障实施人才强省、科技强省首位战略,支持数字化改革,建设新时代数字浙江。该项工作列为第一项重点任务。

助力畅通“双循环”,支持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消费流通发展、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4方面,提出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

强化区域协调,推动治理能力新提升。规划研究提出了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支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加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投入、支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4方面的政策举措。

聚焦为民理财,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央提出,“十四五”期间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此,规划围绕高质量推进就业、教育、文体、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养老事业发展7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相关举措。

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深化改革新活力。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要结合浙江实际,谋划实施一批重大财税改革,包括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创新完善省对市县财政体制、深化绩效管理改革、推进健全地方税体系、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推进财政管理创新等,其中每个方面都有相应的改革举措予以支持和落实。

聚力平稳运行,开拓财政管理新局面。规划提出,要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完善财政管理机制。同时,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提前识别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规划从加强财政收入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国库全流程管理、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5方面加以落实,确保“十四五”期间财政平稳有序可持续运行。

浙江省财政厅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浙江财政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十四五”奠定了较好基础、创造了有利环境。今后五年,全省财政部门将加快建立具有浙江特色的现代财政制度,争创新时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浙江财政范本,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财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