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温岭市财政局立足三个“效”完善绩效全过程管理体系
时间:2021-08-27 16:14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一是事前问效,用评审评估把握监管主动。用好专家评审和事前评估两大组合拳,每年年初邀请人大、政协、审计等专家成立目标评审小组,并探索将绩效评估作为重大预算项目申报的最大前提要素,用专家评审科学评判资金绩效,以事前评估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确保政策项目谋划科学、资金使用效益最大。2016年以来,共评审项目338个,调减预算资金3.02亿元;出台我市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加快质量提升若干意见,实现了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的零突破。

二是事中督效,串线上线下强化资金监控。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发力的事中监督框架,双线并举提升资金绩效。强化数字赋能,搭建线上动态平台,及时掌握绩效数据,调整执行偏差;深入调查走访,通过线下抽查审验准确发现绩效问题,督促整改落实。2016年至2020年,全局共实施跟踪监控项目343个,发放跟踪监控整改文件9个,纠偏项目49个,调整目标资金2.63亿元。

三是事后见效,以调优调减守牢绩效关口。坚持用系统观念深化绩效结果运用,将评价结果与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调整和预算编制挂钩,调优政策,调减资金,实现互促互进的良性循环。一方面,结合评价结果,主动介入对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建筑业奖补等政策的调整完善,并根据项目绩效评价等级,分类调整项目资金安排。另一方面,从严从紧控制部门预算,将部门整体预算执行率嵌入绩效管理工作考核体系,对预算执行率低于91%的部门,下年度公用经费一律缩减10%。2016年至2020年已削减和取消低效无效项目资金共3.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