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
时间:2021-09-02 16:37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截至目前,我市有398所小学开展托管服务,惠及学生29.4万余名,课后托管服务实现全市全覆盖,被群众赞为最受欢迎的教育民生实事。

“学校已提前安排下学期课后托管服务的相关工作,课后兴趣班的课程表也已经排好,开学后家长可根据需求选择。”椒江区白云街道云健小学校长严美娟介绍,云健小学开展课后托管服务已有4年,是台州最早的试点学校之一,每学期有90%以上的学生选择课后托管。

我市早在2011年就探索以“四点钟学校”为主要形式的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路桥区、黄岩区、天台县等地陆续开设了由社区代办的晚托班。

2017年,椒江区尝试以政府买单、校内托管的形式,试点放学后托管服务,首批试点学生参与率达80%以上。椒江区小学每生每学期收取托管服务费600元,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低收入(新扶贫标准以下)家庭子女、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革命烈士子女、五保供养的未成年人托管所需费用,由区财政进行全额拨款。今年7月,椒江区入列全国首批23个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

2019年,课后托管服务扩大到三门县、临海市、温岭市、玉环市等地。为了规范托管工作,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四部门出台进一步推行小学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校内托管服务必须坚持公益性和非营利性。

台州市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教师2.2万名,占教师总数的91.38%。各学校通过计算课时数的方式,对教师发放超课时补贴,收费不足部分由政府兜底买单。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台州市各学校按“一校一案”原则灵活安排时间,原则上为学校正常放学后至本地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农村学校可根据不同需求、季节变化等作适当调整。同时,建立学生弹性离校制度或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设定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以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台州市各个学校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在指导学生认真完成作业的同时,开设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给学生更多的学习和实践空间。

椒江区各学校在坚持不上课、不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三不”原则的同时,将学校社团力量与托管服务建设相结合,棋类、球类、书法、绘画、航模等特色社团成为校园课后服务新亮点。椒江区人民小学聘请了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刺绣名家廖春妹,到学校教孩子们描线、刺绣等非遗技艺。自开展托管服务以来,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邰财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