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市财政局“三强化”推进事前绩效评估
时间:2021-09-28 15:3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台州市市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将预算管理的范畴向前延伸至政府和部门决策环节,增强了立项环节的绩效约束,实现了预算绩效闭环管理。同时,细化明确评估内容框架,制定科学合理的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论证指标体系,从政策设立必要性、政策目标合理性、政策资金合规性、政策保障充分性、政策时效性五个维度出发,进一步细化指标和考评要点,从源头上遏制绩效评估不良的项目进入实施阶段,促进政府决策效率效益双提升。

二是强化试点推广。坚持试点先行,以点扩面的工作思路,逐步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全覆盖。2021年完成了对台州湾新区管理委员会、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7个单位的25个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涉及资金27.77亿元。同时扩大重大政策事前绩效评估的规模,从原先管理办法划定的对拟出台或调整的政策预估资金5000万元及以上进行事前绩效评估,扩大到对拟出台或调整的政策预估资金1000万元及以上的均进行事前绩效评估。

三是强化审核应用。专门成立审核小组,采用财政内部审核、邀请专家评审、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再评估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参与,充分发挥各方特点,对项目进行充分论证,倒逼项目达到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同时强化绩效评估结果的刚性约束,使当年的预算绩效评估结果直接影响当年的预算安排,弥补事中监控和事后评价结果对已执行部分预算无法起到作用的不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8月底市局共对今年拟实施的四项政策开展事前评估和审核,涉及财政资金22025万元,经评估核减32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