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优、提、创”高质量推进“大健康”建设
时间:2021-09-30 15:49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两个高水平”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浙江战略目标,支持打造“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健康台州”机制,高质量推进“大健康”台州建设。

一是优化医疗服务,凸显“大健康”魅力。2020年投入264.3亿元,推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健康医疗“一卡通”,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位居全省第2。加大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一家人”“一盘棋”“一本帐”医共体覆盖率,基层就诊率为达到68.70%,县域就诊率达到91.03%。依托“健康台州”平台和互联网5G技术,推进“互联网+三医联动”的健康海岛建设,不断提升岛上群众及游客享受一站式医疗、医药、医保便民惠民服务。

二是提升全民素养,彰显“大健康”活力。2020年安排专项资金5324.73万元,推进全民健身项目,提速健康场所建设,新建社区多功能运动场32个,完善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00个,建成百姓健身房107家。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推进健康知识进农村活动,支持开展健康讲座4849场次、健康服务3445场次,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81.41%。加快推进全民文明生活方式步伐,支持开展“公筷公勺”文明宣传,重点餐饮单位“公筷公勺”配备率100%,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各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6.9%,市本级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创新产业体系,形成“大健康”合力。围绕构建“医、药、械、养、健、食”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体系,总投资526.41亿元,推动实现35个项目列入省千亿生命健康工程项目。加快健康养老、健康体育等产业融合水平,共计投入100多亿元建成健康体育产业体系,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236家,照料中心医养结合率98.14%。2020年投入资金1162万元,打造台州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医药产业,沈宝山国药号、洪福堂医药等上榜省金牌老字号,瑞人堂医药、恩泽医药等入选省服务业百强企业,海正药业成为省内唯一入选全球医药制造100强企业。(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