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做优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14 09:05  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

财政政策作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宏观调控的最主要手段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加强和完善财政政策的绩效评价显得尤为重要。

财政政策绩效评价作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与政府整体、部门、项目绩效评价一起构成政府绩效评价的框架体系。财政政策实施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直接关系财政保障作用的发挥。做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对于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升政府决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紧扣“前期、中枢、后端”,对包括收入政策、支出政策在内的财政政策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评价,是发挥财政政策调节作用的必然要求。

首先,在政策制定阶段,要重点论证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通过关注政策需要满足的社会需求和实现的目标,财政投入是否取得合理效果,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组织机构、资金保障条件、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等,分析潜在的风险,从源头避免政策的低效无效。

其次,在政策实施阶段,要对政策实施情况、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政策可持续性情况进行持续跟踪。通过关注政策执行是否与绩效目标一致、政策预计效果的实现进度及趋势、服务对象满意度,以及政策实施环境变化情况等,对政策实施的预期绩效和实现可能作出总体研判,提出针对性建议,为决策和管理及时提供信息反馈。

最后,在政策实施完成后,要针对政策实施前后的效果和政策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前后比较分析,重点关注财政政策完成的效率、效益、公平等方面情况,达到反映问题、总结教训、推广经验的目标。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恢复发展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发挥财政、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按照这一要求,财政政策的绩效评价要进一步强化跟踪问效,围绕实现绿色、包容、韧性增长,坚持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优化政策供给,强化政策落实,确保财政政策发挥应有效用。

一是要坚持系统观念,兼顾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一个好的政策设计,需要在纵向上实现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的协调,在横向上实现各部门、各项目之间目标的协调,不能把长期目标短期化、系统目标碎片化。当前的财政政策要同时应对好两难多难问题,既要精准有力,又要合理适度;既要稳增长,又要防风险;既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要有效弥补需求不足。因此,绩效评价也要坚持系统观念,把阶段性绩效评价和长期性绩效评价结合起来,发挥绩效评价跟踪问效作用,推动实现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人民立场,以绩效评价推动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财政政策要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城乡、区域、不同收入群体都能共享经济发展成果,这也是包容性增长的应有之义。因此,财政政策绩效评价要在标准、方式等方面体现人民立场,反映人民诉求,提高绩效评价透明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坚持目标导向,推动财政政策落实和完善。财政政策绩效评价是以财政资金管理为主线的一种公共政策评价,既要遵循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的要求,又要兼顾公共政策评价的特点。财政资金作为财政政策目标实现的重要支撑,其投入和使用管理贯穿于政策制定与执行整个过程,资金的使用绩效和监管绩效是其评价重点,也是取得预期政策效果的基础。因此,财政政策绩效评价需要兼顾政策评估和资金绩效评价两个维度,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引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