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重点保障助力高等教育发展升“三度”
时间:2022-11-01 14:1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台州市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重点领域予以保障,通过逐步提升高等教育水平,不断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深入推进优质人才集聚,有力助推台州高等教育提质发展。

一是兴学重教,加深高等教育发展厚度。统筹全市财力,共保障3亿元申请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专项资金,用于数字校园、省一流学科、科研平台、申硕专业数据库等建设,全力支持台州学院成功申硕,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专业获国务院硕士学位授权点。大力支持台州学院创建台州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建立多元化高强度投入保障机制。在保持原定的每年给予 8000 万元创建大学专项资金不变的基础上,视建设绩效每年给予 3000—5000万元奖励。助力台州学院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省科技进步奖9项,化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制红工程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实现零的突破。

二是协同融合,推动职教高地建设进度。加大职业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全市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三年3亿元,其中市本级投入1.5亿元。用于共建共享产教融合平台、探索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等重点任务。会同其他13家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施意见》,激发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动能,截至目前,全市职业院校已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企业1496家。2021年,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省高职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被列为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

三是厚植培优,加大高校人才引育力度。完善和落实《台州社会事业发展人才三十条》,制定出台《台州市人才发展专项管理办法》,明确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分配使用、绩效监督,对人才的培养、引进、奖励、管理等各方面都予以财政资金保障,有力吸引了一批高质量师资和人才队伍,同时也提升了台州高校毕业生的留台意愿。截至目前,全市高校共柔性引进高水平团队24个,2022年,台州高校毕业生留台率41.64%,较2018年增长7.36%。(王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