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2-11-16 11:01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2022年11月15日上午,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财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金伟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财政局党组书记陈玲萍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海滨向党组书记陈玲萍传达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陈玲萍主持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18日至10月14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对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的监督,重点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以及围绕上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金伟指出,五届市委2019年巡察以来,市财政局党组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稳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践行“财为政服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减税降费、“三保”等要求,支持疫情防控和民生改善,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取得较好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实,落实上级防范财政风险底线、“集中财力办大事”、过“紧日子”等要求不够到位,应对财政收支“紧平衡”态势发挥财政担当不够积极充分,聚财、用财、生财存在薄弱环节,财政推动新兴行业发展力度还不够大。意识形态工作还存在短板,传播能力建设有待提高,网络安全存在风险隐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仍有差距,党风廉政责任链条尚未完全扣紧,权力运行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管理等重点领域还有廉政风险隐患,对市本级预算单位的财务监督检查不够有力。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干部梯次培养力度不够大,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同时,对巡察期间收到的有关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处理。

金伟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突出政治引领,推动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财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财政参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新要求,坚持把“国之大者”全面落实到财政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努力提升“财”为“政”服务的能力,加强资源统筹,全面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财政政策,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财政支撑。二是强化担当意识,精准履行财政职能职责。要依托数字化改革成果提升预算对支出的约束力,推进单位财务内控机制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强化预算统筹和重要财政资金的监管,推进完善绩效评价机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和规范工程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加大对会计审计、资产评估、政府采购代理等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执法监督力度。三是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驰而不息深化作风建设。要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要强化干部队伍统筹谋划,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全面落实整改责任,高质量完成巡察“后半篇文章”。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要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解决问题长效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海滨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市财政局党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把握“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市财政局党组要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研究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限定时间,抓紧整改;需要长期整改的,持之以恒,稳步推进整改。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提升整改实效。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牢牢抓好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强监督推进强整改。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陈玲萍表示,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一是提升思想认识,以“刮骨疗伤”的勇气迅速启动整改。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全员参与、上下联动,建章立制、注重实效,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二是聚焦问题症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有力开展整改。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的使命担当,以身作则,全面负责,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组织变革、提升工作质效的具体行动。三是坚持建章立制,以“持之以恒”的意志长效推动整改。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与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作风建设、班子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共同富裕、经济稳进提质、社会民生改善、重大发展保障等中心工作,以优异成绩展示整改成效,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副处级巡察专员及有关成员,市财政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巡察办有关处室人员,市财政局上一轮巡察以来的原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职工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