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全力打通“两山”共富绿色转化通道
时间:2022-11-09 16:5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台州市以黄岩、天台、仙居和三门四个地区为试点,在12亿元省级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政策资金驱动下,有效撬动其他资金共计214.04亿元投入“两山”理论实践,谋划实施项目78个,各地生态环境改善明显,绿色产业发展迅速,民生福祉提升显著。

一是以金护绿,擦亮共富生态底色。聚焦“绿水青山”建设,紧盯治水、治土、治气、清废等工作,安排绿色转化专项资金3.915亿元,有效助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海塘加固等项目建设。2021年,四地空气质量达到优良天数比例超过98.8%,均实现预期目标;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达标率和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处置率100%。持续走深走实绿色转化、生态优先的共富路径。

二是点绿成金,绘就共富产业图景。聚焦“金山银山”建设,以绿色产业为抓手,把绿色转化融入旅游、城市建设中创收致富,安排绿色转化专项资金8.055亿元,支持中华橘源及贡橘园、美丽乡村片区化组团发展、天台茶叶全产业链、杨梅产业发展示范项目、三门县凤凰山鲜甜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48个项目,持续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深度挖掘当地农文旅产业经济价值。2021年,四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人均GDP增长率,将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有效转化为共同富裕的成果。    

三是创新机制,长效巩固共富成果。各地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类项目,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安排绿色转化专项资金300万元、其他资金2.21亿元,推动构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支撑体系、优化长潭水库生态补偿机制、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乡村大脑建设工程等4个项目,持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现代化水平,长效发挥资金、项目、体制机制合力推动绿色转化、建设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