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服务助力台州农村共同富裕
时间:2022-12-30 16:57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市财政局深入贯彻党中央有关农村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台州实际,持续加强对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财政投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服务,积极绘就“台州农村共同富裕”新画卷。2022年,全市共投入8.1亿元支持农村综合改革。

一是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促进城乡统筹奔富上出实招。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共同富裕的保障,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实施,提升农村城镇化水平,解决农民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村内民生项目,真正贯通城乡通行的“最后一公里”,联通了城乡统筹的“血脉”,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筑牢坚实根基。2022年,全市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11个,项目总投资55009.31万元,支持625个村级公益设施建设。

二是开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在打造美丽台州育富上见实效。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农村共同富裕的亮丽底色。2022年,全市共开展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68个,受益人口2.24万人,安排资金9900万元。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不仅使得乡村环境更加富美,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美丽台州育富效果彰显。

三是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协调收入分配增富上下功夫。围绕“提底、扩中、协调”,支持各地因地制宜谋划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有效发挥减贫带富作用,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我“造血”“换血”能力,全面帮助低收入农民群体增收。2022年全市共安排专项扶持专项资金1576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合计960万元,省级财政合计1920万元,市级财政1200万元,县级财政11687万元,共有341个行政村得到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