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巾帼动态
市财政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2-02-07 11:19来源: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近期,市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全面总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巩固拓展实践经验,激励全局上下牢记初心使命,打造新赶考路上的变革先行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智承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了全市财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系统构建有效工作机制,确保各项部署一体推进、各项要求全面落实。坚持党组引领,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实施学习教育方案,开展六大专题、二十二项活动。保持专班运作,每周举行例会,每周每半月有计划,形成布置、落实、督查的闭环管理机制。强化系统联动,利用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党建机制,加强与各县市区局的联动,通过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合力。

二是深度开展学习宣讲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将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支部学习一百余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17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大宣讲,集中宣讲11次,邀请系统外领导干部宣讲6次,创新推出“菁才说党史”等微信专栏69期。打造财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精品路线,赴中国财税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企业、社区学习、宣讲182次,被市级以上媒体录用61篇次。

三是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解决一批难题、提升工作质效。深入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4场,参与党员232人次,在推进“财税联万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等项目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促进经济民生发展,投入21.96亿元财政资金支持科技创新转化;直达资金指标分配进度100%,支付进度88.6%;扩大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到2亿元;推动乡村振兴,安排专项资金16.48亿元打造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样板。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促进预算绩效融合,开展政府采购“春雷”行动,优化国有资产配置和处置管理,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整体智治水平。

会议总结了市局党史学习教育的五条经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局党组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局头等政治任务来部署,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吃透中央精神,确保活动开展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不断强化,不变色不变味。坚持政治引领是取得一切学习教育成功的根本保障。

二是必须坚持以民为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最坚强的依靠,只有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思想、落实到行动,解决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党史学习教育中紧抓改革创新的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政企通”等项目构成了“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创新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的动力源泉。

四是必须坚持实践导向。坚持实践导向,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财政业务工作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突出财味,是我局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特色,是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的重要原因。

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只有秉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市财政系统一盘棋,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系统性谋划,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最大化。

王智承强调,要总结好、运用好、巩固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变革型财政组织建设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

一是突出“以政领财”,建设担当型财政。牢记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时刻保持政治敏锐度,坚持政治引领,以当家的思维担当管家的责任,切实扛起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财政责任担当。

二是突出“为民理财”,建设服务型财政。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要突出财政工作人民性、公共性,瞄准民生最迫切的需求、最关切的事项,做好民生兜底保障工作,最大化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

三是突出“改革聚财”,建设开拓型财政。强化首位战略首位保障,进一步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聚焦新使命新任务,全力支持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变革型组织建设,聚焦数字化改革,稳步高效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四是突出“清正兴财”,建设清廉型财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完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体系、规范透明的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体系、保障有力的财政源头治腐体系、权威高效的财政监督体系、崇廉尚廉的财政清廉文化体系,着力建设清廉型财政,实现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清廉财政文化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