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走进中心
巾帼文明岗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07 10:02来源: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2021年以来,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台州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担使命,克难攻坚,勇毅前行,积极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的试点扩面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厅布置的试点任务和各项工作任务。被省厅列入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整体切换试点地区和“浙里报”试点地区。

现将2021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开展预算改革一体化支付方面的系列工作。

1.领导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年初,台州市局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列为全年工作重点,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批示、了解工作一体化试点情况,指示要求将这项工作做到全省前列。在年初即组建“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专班,联合数字中心、运维公司业务骨干成立一体化工作小组,制定试点计划,明确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人,为高质量推进一体化支付模块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运行保障。

2.协同合作,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在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积极与市局机关处室、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协同合作。一是与市局机关的协作。与市局执行局、办公室、数字中心、资产处、采监处、各资金归口处室沟通协调,争取机关处室的大力支持和协同,多次召开业务协调会,通报一体化支付模块进展情况和需要相关处室支持、解释的业务方面,充分发挥财政一盘棋、团结奋斗的协作精神。二是与代理银行的协作。邀请工、农、中、建四家代理银行负责人、业务骨干、技术人员集中讨论,宣讲一体化试点的意义和部署工作安排,指出代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代理银行落实专人负责、进行技术攻坚,保障支付模块顺利开通运行。三是到预算单位开展上门服务。联合市局资金归口处室开展上门服务,选择台州市墙体中心、水情中心、农机总站等七家单位作为一体化支付模块试点,分别到这些单位的主管局进行宣传和讲解推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意义和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的操作程序,指出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即将在2022年1月1日全面推行,请各试点单位做好相关的准备和技术支撑。四是内部协作。每月月初将一体化试点工作难点、堵点进行梳理,每周至少两次召开业务讨论会,各咨询会计收集各试点单位存在的问题、困难、建议意见,进行集中讨论研判解决。通过财政、代理银行、预算单位三个部门的通力协作、协同作战,使得一体化支付模块从3月份的1家单位扩面到11月中旬的7家单位,再到12月底的256家单位支付模块单轨整体切换。

3.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应用水平。将学习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并学以致用,培养自己的业务辅导员,给预算单位进行视频操作培训,解答业务中的各类问题。一是年初到省厅请教学习。由分管副局长带队赴省厅学习,省厅预算执行局郭局和国库支付中心包主任、数字中心陈主任等领导分别作了专题介绍、详细解答和悉心指导。主要内容为预算执行的工作重点和改革方向、预算管理一体化方面有关工作要求、财务核算云的运用要求等等,还与省中心对口处室还进行了一对一的沟通学习,通过此次学习明确了工作思路,在业务困惑方面有了清晰的解决方案。二是全员参加省厅的视频培训会议。组织全员参加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视频会议、相关模块操作视频培训和全省财政预算执行工作视频会议等业务视频培训,结合相关会议精神进行落实。比如4月25日的“推进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视频会议”后,在4月29日迅速开展全市财政系统推进财务核算云上线现场培训会。介绍了核算云的实践情况、功能优势、实施计划和方案,并就核算云采购事务、核算云实务功能、数据归集注意事项等重点进行讲解。同时,强调了财政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求各县市区紧跟省、市部署,迅速行动,在6月底前上线核算云平台,将数据归集到省厅。10月15日的一体化相关模块操作视频培训后,围绕“2022年1月全部扩面”为预设目标来开展,确定试点扩面的方案,在每个代理银行涉及业务中各选2两家预算单位。三是赴先进市局学习取经。赴温州、杭州市国库支付中心学习考察,就预算管理一体化扩面事宜,学习他们“新支付模块扩面”先进经验和商讨“新支付模块扩面”如何构建有效协同机制。四是赴一体化运维公司(华青公司)进行考察对接。就软件系统存在问题、解决回应、服务时效质量、运维合作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五是开展一体化上线操作培训。对内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对外要积极辅导预算单位人员开展应用。在钉钉群、浙政钉群上实时进行业务解疑答惑,发布操作应用手册、进行视频操作讲解培训。

4.开展对核心一体化系统运行情况征集意见。组织台州学院、法院、职技院、教育局、公安局等单位财务人员召开座谈会,征求对财政业务一体化系统的问题,共征集到23条意见,进行梳理,向运维公司和省厅业务处室对进行沟通。

二、推进全市核算云上线系列工作。

1.组织全市核算云推进培训会议。各县(市、区促等要求组织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核算云采购事务进行了讲解,对数据归集注意事项、核算云实施计划和方案进行了讲解,对核算云实务和核算云项目的实施进行讲解,并对各县市区较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使与会人员对财务核算云上线的必要性,业务过渡,考核要求)财政局执行局局长、国库科科长、财政国库支付中心主任数字、中心主任、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根据省厅召开的“推进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视频会议”工作要求,结合市局领导有关加快推进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进程、加强市对县指导督促等要求组织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核算云采购事务进行了讲解,对数据归集注意事项、核算云实施计划和方案进行了讲解,对核算云实务和核算云项目的实施进行讲解,并对各县市区较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使与会人员对财务核算云上线的必要性,业务过渡,考核要求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通过此次核算云培训,加强了市局与各县市区局执行系统的业务指导联动,督促了各县市区财务核算云加快推进上线。

2.开展核算云督查。5月中下旬,联合市局预算局、执行局、监督局、数字中心组成督查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联合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部门、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对各地进行了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公款竞争性存放情况检查以及核算云推进情况督查调研,并强调了市局领导对于这三项工作的重视和部署。各地对核算云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推进。各地已完成基础数据归集,各县市区已经基本上线,完成软件初始化以及培训。7月9日的《中国会计报》报道“浙江台州账务核算云平台全面落地”。

3.加强对国库代理银行管理。一是对2020年度代理银行的代理情况进行考评。通过向270多家市级预算单位发放代理银行服务质量问卷调查表、财政部门对代理协议履行情况考评、代理银行年度自评报告考评等环节,对市级4家代理银行2020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代理业务进行综合考核。2020年度市级财政国库代理银行综合考核结果反馈。根据《台州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银行代理业务综合考核办法》的规定,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量化评分和扣分相结合的方法,对市级4家代理银行2020年度国库集中支付代理业务进行综合考核,我们对全市270多家预算单位发放了调查表,并收到109份有效调查表。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台州分行考核、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等次均为“优”。将考核结果以及调查表中收集到对各银行的建议及问题向4家代理银行及时反馈,指出个别问题和差错,要求各代理银行继续保持高质量服务。二是召开代理银行座谈会。工商、农业、建设、中行四家代理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会上集中讨论2021年1月1日新系统省厅一体化系统上线以来,在资金申拨、促等要求组织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核算云采购事务进行了讲解,对数据归集注意事项、核算云实施计划和方案进行了讲解,对核算云实务和核算云项目的实施进行讲解,并对各县市区较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使与会人员对财务核算云上线的必要性,业务过渡,考核要求人民银行清算、建行财政专户清算、预算单位信息变更(单位编码、单位名称、账户信息)、单位及个人公务卡、退款等业务的操作流程改变、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家代理银行也积极表态,加快攻克技术壁垒,打造安全便捷的业务办理和支付流程,推进财政一体化系统运行更加安全高效。

4.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一是每日监控预警数据。建立县市区执行扶贫直达群,每日9:00通报预警信息,紧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预警模块”和“业务督促类模块”反映的问题,实行直达资金数据质量日通报制度持续抓好预算执行,实行直达资金分配执行进度日报表制度。切实提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质量,督促各县(市、区)财政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每日采集16:00业务数据(5月1日后为16:30业务数据)产生进度报表提供局领导决策督办。认真对照省厅对直达资金有关要求,做好资金支付、“惠企利民”项目类型选项以及医院国库账户开立等方面自查整改工作,确保我市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又“好” 又“快”。

二是做好省厅督查工作。5月中旬,省厅支付中心副主任甘建辛为组长的省厅直达资金落实工作督查组第二组一行三人来我市椒江区、温岭市检查指导。督察组通过走访部门,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两地直达资金工作落实和机制建立情况,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指导。为迎接下一阶段省级以上督查工作做好准备,对各县市(区)提出对照省厅重点抽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布置,并给予相关的指导意见。

三是将直达资金管理纳入市局对县市区局财政线绩效考评。市局将各县市区局直达监控系统数据的质量作为二级指标2分,按月评分,年终取平均值。包括惠企利民明细填报、预警信息处理、数据规范等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督促全市直达资金支出,截至2022年1月7日(2021年度封账目),分配率100%,支付进度96.31%,其中中央直达进度92.8%,参照直达支付进度93.4%。

5、完成工资系统与一件事联办平台问题整理。

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联办工资接口升级后的单位操作业务事项指导,业务受理工作。每月按时统发工资,数据在一体化系统支付录入,电子工资条上传以及工资代扣款划转单位公务卡工作,累计1-12月统发工资59227.19万元,每月平均人次4593人。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联办工资业务事项单位操作指导,业务受理工作。完成2021年工资系统年结及初始化业务,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新支付模块上建立用友2022年度数据库和应用环境和启用2022年工资系统。 截至12月31日办理件2364件,不通过352件主要原因单位非统发工资单位、重复填报或者信息填写错误,通过联办平台、工资系统附件上传人员增加、职务变动、退休等事项的纸质附件,预算单位办理统发工资业务实现零跑动。

三、其他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开展上门服务工作。到市级8家单位上门服务,宣传解答财务问题,进行第二期公款竞争性存款摸底检查,检查银行账户余额情况,了解资金结存明细,告知达到公款竞争性存放要求的建议应存尽存。上门到市级7家单位宣讲支付新模块上线准备。赴台州湾新区管委会上门服务,就5月份直达资金省厅督查、动态监控、核算云应用等方面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询问了解,并给予解答和指导。向市级单位赠阅《台州市市直机关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政策汇编》,宣传财政国库支付政策法规。

二是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指定一位师傅帮助带一位新同事。通过师傅的言传身教,传授思想作风、业务技能、工作方法,使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尽快基本适应、深化提高、独当一面。对新同事工作分工安排,同时对中心人员岗位职位进行梳理,在一体化系统上进行设岗定职。

三是开展内审工作。参加局办公室组织的对局内经费独立单位的内审工作,重促等要求组织的一次工作推进会。对核算云采购事务进行了讲解,对数据归集注意事项、核算云实施计划和方案进行了讲解,对核算云实务和核算云项目的实施进行讲解,并对各县市区较为关心的几大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使与会人员对财务核算云上线的必要性,业务过渡,考核要求点审查往来款、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等,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四是完成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报告书,报浙江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系统通过;完成中心2021年单位预算公开工作;做好每月巾帼文明岗的数据更新和维护工作;上报台州财政年鉴2020卷的国库支付中心内容、做好中心2016年至2020年历年工资、会计档案整理事务。

五是参加系列党建活动。参加台州市第二届财税普法趣味运动会;参加“迎百年 · 百首红歌百日唱”活动,献唱《不忘初心》,在红歌中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参与“唱支山歌给党听”十地联动快闪活动,参与《在灿烂阳光下》快闪视频拍摄,唱响财政声音,献礼建党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