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温岭市财政局“四结合”全链条提升预算绩效管理
时间:2022-05-13 09:56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一是坚持绩效目标与预算审核相结合。借助省厅“预算一体化”系统开发之机,完成“资金测算+绩效目标”关联界面搭建。从“业财融合”的角度开展预算绩效目标实质性审核,提高绩效目标与财政资金之间的匹配性,保证“源头管控、钱随事走”。重点选取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个项目进行集中评审,评审内容涉及绩效指标112条,共核减资金144.6万元。

二是坚持运行监控与执行进度相结合。2021年,落实部门绩效监控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自行监控,对预期目标无法实现、执行率严重偏低的项目进行自主预警申报。同时重点开展财政资金事中监管116个,对难以实现预期目标的22个项目和预算执行率未达到50%的40个项目,提前介入监管,下发跟踪监控函5份,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偏,有效避免资金闲置,持续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三是坚持绩效自评与抽查复核相结合。2021年,开展部门全覆盖绩效自评1692个,组织第三方机构对10%项目的绩效自评结果进行抽评,要求对部门填报各项绩效指标完成值的佐证材料逐项进行核对,通过抽查复核,绩效自评项目结论等级为“优”的下降28%。同时将自评和抽评结果报送市人大,并按要求实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让自评工作成为发现问题的“显微镜”和“放大镜”。

四是坚持绩效评价与反馈整改相结合。2021年,财政部门开展重点绩效评价10个,针对绩效报告中目标设置、资金分配、支出进度及使用情况、管理绩效和完成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预算单位,积极推动问题整改,实现“以评促管”和“以评促效”。通过整改,收回财政奖补资金6万元,清理盘活资金64.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