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率先实现财金协同支农数字化改革工作全市域覆盖
时间:2022-08-26 11:4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为精准解决农业贷款难、贷款贵、风险高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台州市财政局率先在全省开展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创新打造省、市、县三级协同支农模式,截至目前,已构建起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一盘棋”的政银担合作“全覆盖”支持服务体系,共撬动其他社会资本投入3.90亿元,农业农村金融贷款达28.13亿元。

一是创新使用方式,确保资金用得“活”。为针对性破解农户缺少抵质押和担保人导致的贷款难题,市财政局积极联合省农担公司、各级金融机构,为该市特色、新型农业产业主体打造了以信用为主、免抵押、低费率、降门槛的融资担保服务,特色产业担保费率由0.8%/年降为0.5%/年。同时,首创市、县两级风险补偿资金池资金补偿机制,在省农担公司和各县(市、区)财政分别出资200万元成立县级资金池的基础上,省、市财政分别再出资200万元和500万元组建市级风险资金池,为县级政银担业务注入省、市资金支持,极大增强了农业担保抗风险能力。

二是打造数智平台,推动服务做得“优”。为进一步方便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融资贷款,充分依托数字化应用平台,优化财政服务能力。一方面,借助“浙里担”平台打造高质量新型农业主体数据库,实现涉农主体与个人贷款由“跑银行”向“下订单”转变,同时积极探索融资担保、政策查询、补贴查看等三项支农政策服务功能,实现更便捷、高效的支农惠农服务。另一方面,迭代升级“政企通”财政专项资金监管云平台,联通国库一体化系统,深化新型农业主体与政策兑现以及金融服务的互联互通,一站实现惠农政策云通办、奖补资金闪兑付、金融服务一键通,有效解决政策不易找、申报靠腿跑、兑付效率低等问题。

三是聚焦特色产业,助力扶持瞄得“准”。围绕全市域“一县一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立足各地特色产业,通过增加金融业务、强化多方协同、防控担保风险等多种形式助推特色产业提质攻坚,精准扶持临海柑橘、温岭西甜瓜、天台茶叶、仙居杨梅等“一县一业”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农业增长点。以黄岩西瓜产业为例,省农担联合农业银行黄岩支行围绕黄岩区“一县一业”特色产业集群,通过降低保费、提高保额方式,为瓜农产业意向授信10亿元,有效支持瓜农“农业外拓”等项目,有力支撑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何凯霞 滕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