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2022年1-12月全市财政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23-01-16 17:02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台州市财政局

2022年以来,市财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主动理财”理念,积极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力助企纾困、涵养税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实现了稳中有进,但受政策性减收、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三叠加”和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和保障性增支“三碰头”,我市财政收支形势仍面临严重挑战。

一、1-12月份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总体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1.财政总收入:全市财政总收入实现726.5亿元,同比下降5.7%。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实现440.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9%,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2%。其中:财政口径地方级税收收入355.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3%;非税收入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0.7%。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1-12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34.9亿元,同比增长13.6%,完成年度预算的112.1%。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1亿元,同比增长8.0%;教育支出174.7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2.0亿元,同比增长19.5%;卫生健康支出85.1亿元,同比增长20.0%;节能环保支出34.8亿元,同比增长71.4%。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1-12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13.4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年初预算的112.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531.6亿元,同比下降11%。政府性基金支出760.7亿元,同比增长8.6%,完成年初预算的12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安排的支出381.5亿元,同比下降19.3%。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1.受政策性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月度间波动较大。新一轮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对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造成较大冲击。进入二季度以来,我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处于低位运行。从一季度的增速5.0%,下降到1-6月份的-7.2%。从10月份开始,连续2个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单月大幅增长,增速维持在90%以上,从而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1.2%。但到12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7.9%,累计同比下降3.2%,月度间波动较大。

2.增值税逐步回升,房地产业相关税种下降明显。分税种来看,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以及契税仍出现下降,其他税种则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由于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影响,从10月份开始,增值税出现反弹,累计降幅逐月缩小。1-12月份增值税同比下降19.8%,比1-11月份回升1.1个百分点,减收30.2亿元,拉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6个百分点。据统计,1-12月份,全市增值税(全口径)累计留抵退税金额151.1亿元,去年同期数为57.8亿元,增加93.3亿元,减税降费力度空前。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5.7%,减收4亿元,主要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效益下滑,同时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部分房企所得税同比下降。此外,椒江区主要是上年同期海正药业、中贝九洲、长鹰信质等企业股权转让等不可比因素影响,抬高了基数。

房地产业相关税种下降明显。其中契税受房地产市场影响的,同比下降9.7%,减收4.2亿元。分县市区来看,市级的契税收入总体要好于县、市,市级除黄岩(-3.2%)外,市本级、椒江、路桥都出现增长,其中路桥增幅达51.1%,其他县市除天台、仙居本月实现小幅增长外,其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达15%以上。此外,土地增值税同比下降7.0%,耕地占用税同比下降11.5%。

个人所得税增长15.6%,增收3.5亿元,主要是工资薪金增长引起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由于受征期调整的影响,分别增长28%和35.3%。

3.二产进一步回升,三产继续下降,部分重点行业降幅较大。从全市税务部门征收的税收来看,1-12月份,全市二产累计入库335.1亿元,同比下降10.7%,比1-11月份回升2.4个百分点,进一步回升;三产累计入库332亿元,同比下降7%,比1-11月份降幅扩大2.4个百分点。具体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同比下降12.9%,制造业中除医药(-6.4%)、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4.9%)、金属制品业(-6.9%)外,其他行业还保持两位数的降幅,如汽车制造业同比下降37.4%,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35.9%,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12.5%。

三产当月同比下降65.5%,主要是交通运输业同比下降793%。从1-12月份累计入库情况来看,批发和零售同比增长1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6.8%,金融业同比增长21.5%,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增长3.8%,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5.9%、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41.6%。受留抵退税政策的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进一步扩大,下降435.7%。此外,房地产业同比下降22.0%,减收32.6亿元,拉低全口径税收收入4.4个百分点。

4.各项支出保障有力。由于受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份各项支出增长幅度较大,到2月份,支出的时间性差异逐步缩小,由于受规范津补贴改革的影响,到8月底大部分县(市、区)年度考核奖已发放,除个别支出项目受各项省专项支出不可比以及政策性减支因素,尤其是受疫情性增支影响,大部分科目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如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9.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0.0%,节能环保支出增长71.4%,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0.2%。各项民生支出合计636.7亿元,同比增长1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6.3%,民生重点保障有力。

5.剔除留抵退税,大部分县(市、区)实现正增长。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来看,由于受去年低基数以及留抵退税回补的影响,从10月份开始,大部分县(市、区)出现了大幅回升,累计增幅进一步扩大。从1-12月份累计入库况看,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外,除仙居(-6.1%)还出现下降外,其他县(市、区)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路桥同比增长26.2%;按照自然口径,除路桥18.3%,天台9.0%、三门6.4%、温岭1.2%实现正增长外,其他县(市、区)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从非税收入情况来看,除市本级(-69.5%)外,其他县(市、区)非税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其中,椒江103.6%、黄岩70.1%、路桥93%、温岭53.2%、玉环30.5%、天台51.4%六个县(市、区)的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