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加大投入致力把牢“粮袋子”
时间:2023-01-28 10:08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近年来,台州财政加大投入支持粮食生产,先后克服疫情防控、持续低温、降雨和干旱等多重挑战,实现粮食面积和产量持续攀升,2022年粮食面积和产量分别达133.44万亩和56.67万吨。全市早稻面积实现“十一连增”,早稻产量实现“十二连增”,是全省唯一实现早稻面积、产量双“十一连增”的地级市。

一是“藏粮于民”,激发种粮内生动力。制定“两个高于”(规模种粮补贴标准要高于上一年标准,连作晚稻补贴标准要高于早稻补贴标准)粮食补贴政策和“两个不低于”(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上一年标准,早稻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省级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订单奖励政策,当年粮食总面积增长4.4万亩。2022年,在原政策基础上,市、县两级粮食生产扶持资金保持10%以上增长,规模早稻、连作晚稻、单季晚稻平均每亩补贴标准分别达到316元、356元、244元,较2019年分别增60元、95元、60元。市本级规模粮油补贴资金达560万,县级规模种粮补贴资金突破2亿元大关,连年保持10%以上增长。

二是“藏粮于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向“两区”集中,向开发潜力大、建设成效高的区域集中。截至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1.7万亩,其中2020-2022年共建成高标田19.95万亩,亩均投入达3370元,是省标的两倍左右。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市加大对水稻保险的财政预算投入,加大保费补贴比例,引导水稻种植户参保,2020年-2022年,全年水稻参保面积分别达58.64万亩、63.9万亩和73.34万亩,参保覆盖率逐年递增至59.6%、70%和80.2%,基本实现种粮大户参保全覆盖、小规模种粮户多数参保。2022年全市共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7853.88万元,比2021年实际增长24.2%。

三是“藏粮于技”,打造粮食增产之效。针对早稻烘干短板,率先制定“一台5万元,二台及以上8万元”的烘干机补贴政策,到2021年全市谷物烘干机增至1627台,实现全市早稻最快7天梯次烘干完成。同时,针对直播早稻易受台风等灾害影响,以发展水稻育秧中心为突破,新增水稻机械化移栽补贴,鼓励适当改直播为机插。全市对新建区域性育秧中心按设施设备投资额给予50%、最高200万元补助,对水稻机插给予每亩60-150元不等补贴。目前,全市育秧中心育秧总规模已超25万平方,2022年全市早稻机插比例提高7.4%。(滕婧 江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