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为筑牢百年工程保驾护航
时间:2023-01-29 11:25  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

针对当前事前绩效评估过程中存在的核心指标体系及标准不健全、评估结果在可行性研究与部门决策中应用度不高、同类项目重复评估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浙江省财政厅着眼于提高事前评估质量、提升评估效率、减轻部门负担,以海塘安澜工程项目为“切口”,做好财政提前介入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试点。

海塘不仅是浙江沿海地区的生命线、生存线和幸福线,也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安全屏障。浙江海岸线绵长曲折,要做好海塘安澜工程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浙江省财政厅严格遵循“完整相关、合理可行、量化易评、简明泛用”十六字原则,厘清各部门参与水利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的流程及工作职责,制订了《海塘安澜工程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标准化指标体系》。

——注重完整相关。强化指标体系与支出内容、政策依据、部门规划的关联性,选择相关度最高或最具代表性的指标,完整、准确地评估项目具体成本、产出及效益。指标体系采取百分制,围绕项目建设核心要素,共设置8方面21条评估指标。

——注重合理可行。本着“安全+”融合发展理念,浙江在提标加固建设海塘的同时,还使之与道路、健身、景观、文化、休闲等功能相互融合。为此,浙江省财政厅在强化指标值、指标权重、评价标准及依据合理性,确保指标体系重点明确、符合逻辑的前提下,在三级指标中创新性地加入数字化能力、防灾减灾效益比、海塘功能融合等要素。

——注重量化易评。对涉及的定性指标均细化关键要素,能量化的指标尽可能量化、未明确的标准尽可能明确,所需数据尽量体现易取得、易推断。目前,指标体系中量化指标比例已超过70%,实现应量化尽量化。

——注重简明泛用。聚焦各区段海塘安澜建设项目共性产出效益,强化指标体系在全省的引领性及可比性,实现一表贯穿、一目了然,进一步夯实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安全基石。

为避免指标体系设置不合理导致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成为“花架子”,以及标准盲目求严求高导致项目承担单位“走钢丝”的困境,浙江省财政厅通过对比审核、因素分析、成本效益等方法,对项目资金及绩效进行跨年度、跨区域横纵向比较,综合确定海塘安澜工程项目指标体系及指标值。

浙江省财政厅还联合业务部门、第三方机构专家组成事前绩效评估试点工作组,制定《财政提前参与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试点方案》,建立会商机制与“绿色通道”,强化信息互通共享,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踏勘工程现场并召开工作现场会,就海宁段省管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必要性、费用测算合理性和事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性进行深入讨论,把好资金使用关、提高支付精准性。

据了解,指标体系着重突出成本要素,依据财政部规范,首次将成本指标明确为一级指标,着重成本合理性、投资结构合理性和运行维护经费合理性。针对成本合理性,要求工程在可研阶段有多个方案进行比选,从技术、经济、产出等多角度综合分析,提出最优方案。针对投资结构合理性,要求海塘工程安全部分投资占比要超过70%,进一步强调工程“安澜”特性。针对运行维护经费合理性,要求按照工程类型、维修养护等级,确定基本维修养护项目定额标准以及定额标准调整系数,合理计算工程的维修养护经费,通过指标量化和考核促进项目投入运营后的高效利用,有效避免不当设计。

为了进一步验证指标体系的通用性、科学性,浙江省财政厅还对台州市、温州市等地已经建成或正在修建的海塘进行试评价,反复验证,迭代优化,确保指标实用好用,为安全、生态、融合、共享的海塘建设提供审核评估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