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会议在仙居召开
时间:2023-02-10 15:56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852A0360_副本.jpg

2月9日下午,全市财政系统工作会议在仙居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2年全市财政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财政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玲萍作工作报告。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财政局、台州湾新区财金局主要负责人和市财政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2年,全市财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对标一流、走在前列、勇争第一、多做贡献”为年度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难中开局、难中破题、难中前行,全力保障服务全市“三高三新”现代化建设,为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算好“收支管理”账,财政运行有序有力。面对经济性减收、疫情性减收、政策性减收“三交汇”及防疫性增支、政策性增支、保障性增支“三叠加”的双重影响,全市财政系统全力顶住前所未有的压力,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收支运行。

二是算好“助企惠企”账,促进经济多措聚力。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揽子稳经济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打好财政逆周期调节“组合拳”,确保政策红利能出尽出、“真金白银”早退快、资金兑现直达快享、市场活力有力激发,最大限度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提信心。

三是算好“长远发展”账,推动发展倾心尽力。围绕“民营经济集成突破年”行动部署,积极统筹财政、金融政策工具,首位保障“创新制胜”,坚定助力“制造立市”,倾力支持“向海图强”,加快促进“绿色低碳”,深入扶持“招才引智”,着力激发资金政策牵引效应,加快推动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步伐。

四是算好“共享共富”账,保障民生不遗余力。坚持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至上保障生命健康,优先支持教育提质,积极扶持文化和旅游发展,提档升级社会保障,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市民生支出636.66亿元,增长15.3%,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3%,高于省均1.7个百分点,有力推动物质和精神双重共富。

五是算好“改革赋能”账,整体智治实战给力。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以变革重塑思维推进财政改革,不断夯实内控制度,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数字赋能财政改革,推动财政治理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六是算好“风险防控”账,安全防线守护得力。全市财政系统围绕“除险保安”,将财政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风险管控靠前应对,扎实兜牢“三保”、社保基金和债务风险底线。

七是算好“人才培养”账,硬核队伍充满活力。聚焦实干争先导向,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双建争先”工程,开展菁才干部培养2.0行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切实提升财政工作质效和作风。

D630320D-3189-497b-AFD4-CC669C4E8C9F.png

陈玲萍指出,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整体经济状况有了回暖迹象,但经济发展前景依然不容明朗,需要财政部门继续保持定力、提升战力,着重处理好“财”与“政”、“位”与“责”、“度”与“效”、“为”与“不为”、“变”与“不变”等关系,既能把握住全国的“大局”,又能把握好台州的“中局”,还能兼顾住财政的“小局”,担当好复杂局面、复杂环境中的财政责任。

针对2023年台州财政工作,陈玲萍指出,要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开源节流,实现收支高质效运行。要始终把抓好财政收支平衡作为财政部门的主责主业,通过打好开源节流组合拳,坚持“一盘棋”抓收入,守牢“过紧日子”原则,增强向上争取力度,切实稳固财政平稳运行的基础。

二是坚持加力提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财政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找准政策加力提效的“点”和“位”,打好助企纾困的“组合拳”,找准提振经济的“着力点”,聚力产业升级的“关键处”,立足稳定增长的“支撑点”,切实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坚持资源统筹,推动城市高能级跃升。要围绕打造打造宜居宜业现代化湾区都市,立足于当前与未来的通盘考虑、软件与硬件的双管齐下,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优化政策,助力提升“制胜未来”的优势、“宜居宜业”功能和“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位提升。

四是坚持倾力保障,促进社会高水平共富。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加大和优化民生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走好生命健康至上保障路、全生命周期关怀路、公共服务优享路和走好共同富裕见效路,切实提升人民的幸福感。

五是坚持整体智治,引领工作高效能开展。要坚持将整体智治作为现代财政制度的逻辑底座,通过改革创新实现核心业务数字化、流程再造一体化、多跨协同智能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零基预算、绩效管理和数字化改革。

六是坚持风险防控,实现安全高强度保障。要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打好风险防范组合拳,加强内控建设,严格财会监督,加强风险化解,切实提升财政运行的安全性。

七是坚持变革重塑,驱动队伍高素质打造。要不断深化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组织率领和清廉护领,持续提升财政干部政治靠谱、党性坚定、能力过硬、清正廉洁等素质,为以“三高三新”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台州实践贡献财政力量。

640_副本.jpg

852A0415_副本.jpg

会议表彰了2022年度考核优秀的县(市、区)财政局和市财政局机关考评优秀处室。

p1_副本_副本.png

会上,市财政局与各县(市、区)财政局、台州湾新区财金局分别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各单位就上年度相关工作作了经验汇报,交流了2023年财政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