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路桥区财政局“三步走”实现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稳步提质
时间:2023-02-23 08:5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路桥区做深做全事前绩效评估,明确评估范围、健全评估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全面推行事前绩效评估,实现““三步走”。

一是做好项目提质,实现绩效预算一体化。明确协同人大、审计、财政部门实施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对每年重点部门选出的重点项目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进行审核。今年是联动人大监督审查绩效评价的第五年,2023年路桥共选取了四个重点单位的七个重点项目,范围涵盖教育、旅游发展、市场贸易、城市管理等多个领域。本次评审工作在考核过程中做到应评尽评,实现事前评估全覆盖。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的沟通,实现新增项目事前评估、绩效目标和预算同步编制、同步报送、同步审核、同步评估,从源头上推进绩效管理和预算一体化。

二是增强协同运作,多维度实现绩效能效最大化。每年选取部分社会关注度高、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项目,邀请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报告,保证评估的独立性。再由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审计对重点项目进行考核、审查、提出指导意见,从专业角度和监督角度协同提升绩效评估财政审核工作能效。同人大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长效机制。通过长期财政监督和人大监督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协同合作,实现工作共推、成果共享的蓝图,从多方面发挥绩效的最大能效。本次评审中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的7个项目中,共涉及金额12817.26万元,建议核减金额54万元。近三年来,与人大、审计协同开展考核、审查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共涉及金额21069.37万元,共核减608.11万元。通过科学性压缩项目支出,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

三是发挥结果导向机制,增强预算挂钩。根据事前绩效评估审核结论,强化预算挂钩,实行评估结果运用导向。本次评审过程中对于存在预算资金测算不精确、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项目,针对性地提出指导修改意见,坚持把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项目立项、项目入库以及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用足用好评估结果,奋力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提质增效,着力评估结果实效化,形成“花钱必问效”的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