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政专题 > 巾帼文明岗 > 走进中心
巾帼文明岗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02-03 10:29来源:市财政局浏览次数:

2022年,台州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在市财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对标一流、走在前列、勇争第一、多作贡献的理念,以“公开、高效、务实、廉洁”为原则,积极开展保持全国巾帼文明岗活动,于2015年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经上级复核,2022年支付中心继续保持“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我们格外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创新创业,再立新功!现将工作总结、亮点工作及明年思路进行如下汇报。

(一)优化台州市本级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

台州市本级预算管理一体化支付模块于2022年1月4日整体切换上线。之后,我们不断优化多项功能细节,发布台州市本级攻坚月活动通知,明确组织、人员职责、业务分工,统筹全市整体切换工作。截至3月31日,全市2037家单位全部整体切换上线。持续完善系统设定;完成用数新报表软件重构执行业务查询;摸索构建2010-2022年统发工资查询分析报表体系;跟踪2022年度财务部数据归集工作,每日通报财务云偏离度报表;做好日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工作,因采用新支付系统,导致动态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大额自动预警监控功能还不可用,认真做好人工筛查工作,逐条检查,并指导预算单位纠正违规;协助预算单位解决财务云账务软件问题、报销问题。

(二)先行在全省开展“浙里报”试点扩面工作

1.拟订方案,选定首批试点单位。2月初,积极争取省厅“浙里报账”在市本级试点工作。选定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10家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前期完成使用场景设置、单位名称及代码证号码比等基础信息配置工作,对10家试点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实务操作辅导。组织试点单位问题反馈座谈会,向省厅和代理银行反馈意见。2.制定扩面试点计划。印发给市直各单位推广应用“浙里报”通知,确定计划,落实责任。对各市直单位分别进行远程培训和线上解答。作为省厅“浙里报”第一批试点,台州市以行政事业单位报销“零次跑”、疫情防控“零接触”为目标,以公务出行报销为“小切口”、实现预算单位业务财务大迁移、构建整体智治为愿景,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稳步扩面,于4月底成为全省第一个市域全面上线、市县乡三级贯通的地级市。3.组织座谈会。组织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对“浙里报”应用推广情况座谈会。同时,省厅支付中心一行来台州组织“浙里报”应用工作座谈会,听取问题、意见和建议,对下阶段推广扩面工作进行部署。4.撰写专报上报省厅。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和到各县(市、区)、部分市直单位和学校进行宣讲“浙里报”应用。形成《立足小切口 实现大迁移 台州市以先行姿态领跑“浙里报”贯通应用》专报,上报省厅,受到省厅倪学军副厅长的高度肯定。5.在全市数字化改革会上作典型发言。省委改革办、省数改督察组来台州督察数字化改革工作,在全市数字化改革汇报会上,市财政局局长陈玲萍首个作《高效推进“浙里报账”贯通落地 努力交出财政数改高分答卷 》典型发言。市财政局作为省数字化政府改革应用——“浙里办票”+“浙里报账”应用工作先进单位作典型汇报。6.省厅倪学军副厅长对浙里报账调研文章作出批示。2022年第5期《浙江财政研究》刊登了由国库支付中心撰写的“浙里报账”调研文章《以“浙里报账”为小切口,构建财政财务整体智治的思考和探索——以台州市财务报销数字化改革实践为例》受到倪副厅长的肯定批示。

(三)梳理2022年直达资金业务

1.专人每工作日监控。我们高度重视直达资金的监控业务,对执行情况实行按月通报的制度,并设计4项内容纳入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体系。实行专人每工作日监控的策略,对指标分配、支付进度、资金台账全流程监控,并分地区、分业务处室、分项目发布监控报表。依托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严格执行线上数据与线下业务一致性原则,综合运用每日早报表,直达资金支出规范性日通报,直达资金日报表,从资金拨付流程,资金使用内容,支出真实性方面对直达资金实行全过程实时监控。2.设置指标管理。通过系统中设置的指标管理,资金支出两个模块共25条监控规则,动态跟踪执行情况,梳理2022年业务流程和规范,采用“工作群日通报预警数据”和“每月20日后报表催办”方式来监控业务。进行直达资金执行偏离度核实处理,督促全市直达资金分配直达资金支出规范性日通报直达资金日报表上报给省厅和市局领导。3.开展自我排查工作。督促县(市、区)局和业务处室进行排查,确保系统数据真实性,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严防资金被挪用或违规划转,更好的发挥直达惠企利民成效,加快直达资金安全落地。

(四)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

起草出台《财政资金安全使用的补充规定》,针对现阶段财政资金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出台相关制度,起到提醒,警示的效果。批复市本级计划,根据现行政府会计制度结合实际情况制作市本级工资过账模板,事业单位收支过账模板。组织咨询会计支付数据进行筛查,是否存在隐形的违规,如对加油数据的统计分析,有无向财务人员转账,是否存在经济分类使用混乱的情况。

做好清算支付审核工作。截至12月底完成直接支付审核4688笔,共支付10.55亿元。对直接支付大额有异议的,由单位拍照或者传真纸质报销单据,并留存备案。累计清算专户监管资金4.11亿元,年终上缴专户利息12625.84元,转回综合年初借款2524.78万元,完成年终与综合处对账,处理好专户帐,并上报2022年财政专户资金报表。

6月份完成动态监控规则的设置,事前23条,事后17条,推进“动态监控”系统建设,依托一体化做好预算单位国库资金监控,确保预算单位支出合规。做好每月省厅动态监控报表及两项报表填报工作。做好三公经费监控工作,完成省厅当月下发的三公疑点信息排查工作,协调县市区单位及时整改和反馈,及时上报每月三公报表上报等工作,确保三公经费合规运行。

(五)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工作

7-12月,赴各县(市、区)财政局和市本级200余家预算单位开展了财政资金安全检查。采取全面检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包括岗位和人员管理、印鉴和凭证管理、账户管理、财政资金拨付管理、会计核算管理、代理记账、浙里报账上线情况以及专户资金存放管理等八个方面。当场出具财政资金安全核查工作表及核查工作底稿,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与被检单位当面沟通。于12月份发放预算单位资金检查问题清单,包括会计基础,财务收支管理,资产管理,银行账户管理,财务会计核算,代理记账等19方面子科目,并指导单位进行问题整改,汇总整理清单内容,为明年回头看做好材料准备。  

完成资金安全检查报告,对前期资金安全检查工作底稿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别就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对策作出报告。

(六)编印《台州市市级机关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资料汇编》

2022年9月,支付中心完成了自2020年9月份以来的新出台开支管理制度和财务规定的整理汇编,编印《台州市市级机关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资料汇编》一书。《汇编》汇总了省、市出台的差旅费、培训费新规,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等文件,省厅和市局对浙里报账改革、资金安全管理管控的等重要文件,对各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对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上门服务和资金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将《汇编》陆续发放给市级单位,供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工作参考使用。

(七)统发工资及巾帼文明岗活动

每月按时完成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一件事”联办工资业务事项指导和业务受理工作。全年累计通过件14450余件,实现预算单位办理财政统发工资零次跑。做好123家工资统发单位4600多名工作人员工资数据审核及新增、退休、职务变动等工资数据变动的审核、录入、咨询工作,行政在职人员预发基础绩效奖金清算工作审核。积极开展巾帼文明岗活动、志愿者活动和党员活动,做好巾帼文明岗网站的维护和财政信息材料报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