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在《关于奋进“三高三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时间:2023-02-07 16:33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IMG_5046.JPG.JPG

2月3日,台州市召开2023年台州市共同富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台州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龚海波主持发布会,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木贵介绍我市《关于奋进“三高三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奋进“三高三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目前该政策已进入发文流程,近日即将发布。

1月17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后。我市快速响应,系统谋划,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是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奋进“三高三新”,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举措。这次政策有三方面特点:一是系统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实施意见》中的政策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涵盖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领域。政策措施内容既有向省里争取或承接省里的政策措施,也有延续、调整、集成我市各部门现有的政策措施,更有一批新谋划的、具有台州特色的政策措施。二是时效性与连续性的统一。一方面突出时效性,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的同时,积极抢抓要素资源稍纵即逝的窗口机遇,出台能够立竿见影的具体举措。另一方面兼顾连续性,着眼全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充分消化吸收国家和省政策红利,通过政策赋能发展,为今后台州蓄势聚力。三是精准性与惠民性的统一。《实施意见》8大领域的政策措施皆为企业所盼,群众所需。可以说,每条政策都精准匹配需求。同时,政策措施惠及主体广泛,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对号入座”相关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对照省《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共分8个领域60条政策,每个领域都有目标和政策措施。

一是深化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措施,提出“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等5项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二是深化创新驱动政策措施,提出“强化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力度”等10项措施,由市科技局牵头实施。三是深化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政策措施,提出“突出政府产业基金引导”等6项措施,由市经信局牵头实施。四是深化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提出“加大金融要素保障力度”等10项措施,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五是深化综合交通强市建设政策措施,提出“推进多式联运发展”等5项措施,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实施。六是深化扩大内需和开放提升政策措施,提出“持续激发消费活力”等7项政策,由市商务局牵头实施。七是深化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措施,提出“深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等10项政策,由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八是深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提出加大推进“劳有所得”支持力度等7项政策,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实施。据测算,《实施意见》涉及的政策全市财政2023年拟安排资金剔除交叉重叠部分,支持总额为440亿元。各项政策措施除标明具体实施期限外,均为2023年全年实施有效。国家和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的,遵照执行。

下阶段,我们将开展三个方面工作,推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发挥报纸、网站、电视、“两微一端”及各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联动优势,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企业、群众参与度,切实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们要求涉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做好相应领域政策解读工作,也请今天的新闻界朋友们多多帮忙进行宣传,推动企业、人民群众尽快知晓政策,享受红利。

二是加快配套政策落实。市级部门将加快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同时我们也要求各县(市、区)、台州湾新区结合实际,加快出台贯彻落实方案,推动各项政策应落尽落、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形成政策叠加效应。

三是开展政策评估督查。《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将由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跟进评估督查,市里将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管理、闭环式督查相结合,定期对政策落地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评估,也请广大企业、市民和媒体朋友们,通过各种渠道监督政策落实情况。

IMG_5047.JPG.JPG

发布会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晶晶就记者提问作了回答。

问:这次出台的“奋进‘三高三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政策体系中,涉及财政的内容很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那么这次财政政策主要有什么特点?

答:财政是综合经济部门,也是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财政政策是地方政府可以掌握的最直接、最灵活、最有效的政策工具之一。我们按照中央、省、市政策体系,坚持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原则,努力盘活资源、整合聚焦,大幅度统筹财力,做好8个领域财政要素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大资金统筹。进一步加大市县两级财政统筹力度,盘活各类资金、资产、资源,严格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在紧平衡格局下,集中财力办大事,用于保障8个重点领域的重点工作。

二是加快政策兑现。一方面,我们按照“第一时间+全面顶格”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同时,综合运用绩效评价,做好政策的“加减法”,推动政策精准滴灌。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政企通”平台,精简申报材料,加快兑现速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三是政府债券加力推动。政府债券是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各项基础设施建成服务民生的重要支撑。去年,全市新增政府债券额度达252.24亿元,有力保障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今年我们将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努力提升项目的精准性、有效性,确保资金下达后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和支撑。

四是加强基金引导。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政府产业基金的杠杆撬动效应,积极参与省“4+1”专项基金组建,争取省级基金加大对我市项目的支持。发挥临港产业带母基金滚动投资功能,鼓励设立“五城十链”等产业子基金,撬动资本投向临港产业带重大项目。加强苗圃基金、天使梦想基金运作,加大对“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