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收支并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时间:2023-03-16 11:15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开年以来,我市财政部门立足于早,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迎难而上,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从抓好财政收入、提升支出效率和保护市场主体等方面发力,奋战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疏通财政收入“进水口”,夯基垒台打基础增信心。密切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提前研判收入,共同克服上年同期基数畸高、政策性减收翘尾因素影响等不利情况,积极采取“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严格执行税收减免新政、发挥财源建设对财政增收的支撑作用等措施,全力改善收入质量,1-2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8亿元、增长4.8%,好于预期目标。从收入质量看,全市税收收入占比为85.0%,位列全省第2,重点行业支撑作用总体保持稳定,确保一季度收入“开门红”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按下政策资金“快进键”,靠前发力稳增长提质效。1-2月份,全市加快预算执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48.3亿元、增长18.7%。市财政局已于近日完成市级部门预算批复、市对县(市、区)转移支付下达工作,支持各部门、各县(市、区)尽早推进年度各项重大规划、重要改革和重点项目实施。2月底,全市完成新增债券30.8亿元发行工作,发行时间较往年提前,重点支持棚户区改造、市政建设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等方面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用好财政政策“工具箱”,千方百计保主体激活力。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把严把紧预算管理、资产配置、政府采购、预算评审等关口,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面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完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的支出标准体系,推动重点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发挥财政金融、政府采购、政府投资等政策撬动作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创业群体等发展。继续推动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继续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各项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释放更多政策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