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要闻
谨防农产品反智视频坏了“一锅好汤”
时间:2023-03-17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

菜地里长出车厘子,一株雪莲拔出二三十个雪莲果,一个树干上密密麻麻长满了山竹……短视频平台上,这类农产品带货视频并不少见。正因违背多数人的生活经验,视频播放量可观,有的甚至点赞量过万,大部分相关店铺的粉丝从几万到上百万不等。

不少业内者和专家早就“揭秘”,鸡蛋长到树上,是胶水的功劳;苹果遍布树干,是铁丝的作品——没有什么新发明和高科技,有的只是商家夸张的演技和话术。不管观看者信不信,商家都是稳赚的。掏钱的贡献真金白银,不掏钱的贡献人气热度,为视频获得流量倾斜、成为“爆款”打基础。过分夸大、违反常识的农产品反智视频,莫不是在欺负城里人“没见过世面”?觉得自己智商被侮辱的,大概率只能干瞪眼。用网友的话说,“种过的、没种过的都沉默了”。

反智视频像是一个筛选器,面对海量受众群体,即使只有小部分群体被唬住,也有利可图。消费者的知情权被损害,商家只做一次性生意的态度,很难不让人对产品质量产生质疑。

影响不止于此。短视频被赋予“新农具”的高度评价,蕴含了人们对直播带货缓解“小散弱”与大市场矛盾、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期待。近几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从2018年的2305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5313.8亿元。随着直播带货竞争越来越激烈,以及大部分农村主播运营能力有限,带货效果不够理想,一些商家开始用内容夸张、违反常识的视频博取流量。

比如:一会儿卖脐橙、一会儿卖苹果的“滞销爷爷”,上演的是卖惨营销戏码;编造婆媳矛盾、未成年人寻母、家庭矛盾等夸张故事,利用观看者的好奇心和同情心推销商品,走的是情感带货路子;违背植物生长规律的反智视频,也只是哗众取宠的一种手段……若反常识、秀下限能获取更多关注,就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吃亏的是老实本分的商家,危害的是整个农产品电商产业的信誉。要警惕,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近年来,不少人为青少年不分五谷、不辨菽麦感到担忧,还闹出了“藤上摘土豆”“树上挂西瓜”“马兰花变大蒜苗”等笑话。其实,许多成年人也缺乏农耕体验,需要通过书本、网络了解相关知识。正常的农产品带货视频,本可以成为农耕教育的一种方式。为了博眼球罔顾事实,产生负面溢出效应,实在不该。

去年“鸡蛋树”“草莓树”就被点名,如今反智视频仍大行其道,相关方面应该引起重视。针对流量猎奇,平台审核也要发挥矫正作用。奉行流量至上,盲目追求“爆款”,看似是平台和商家的双赢,实则威胁的是直播带货生态,动摇的是平台根基。商业直播的创新和破圈,从来都不能背离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与商业伦理,平台和商家须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