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绩效管理
温岭市“四注重”强化预算绩效监控
时间:2023-03-03 16:39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一是注重绩效监控制度化。结合以前年度绩效“双监控”实施经验,在试点基础上制定出台《温岭市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绩效监控主体、监控范围和内容、监控方式和流程以及监控结果应用等。构建起“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权责对等、信息共享”的绩效运行监控新格局。

二是注重绩效监控信息化。依托浙江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下发监控任务,评估1-9月序时目标完成情况和全年目标完成可能性。由资金使用单位自行开展绩效运行日常监控,在线填报监控数据并提交主管部门审核、汇总和分析,促进结果应用等,推动实现项目流、资金流、绩效流“三流合一”。2022年,共完成2134个项目支出绩效监控,涉及预算资金117.42亿元。

三是注重绩效监控精准化。选择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社会关注度高的项目开展财政重点绩效监控。2022年,在部门单位绩效自行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选取3个部门的6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财政抽查复核,涉及预算资金3.13亿元。形成事中绩效跟踪监控报告,提出问题整改意见建议13余条,督促部门单位一个月内及时整改,确保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实现“双到位”。

四是注重绩效监控时效化。积极拓展结果应用手段,实现运行监控实时发挥作用。在日常监控中,发挥监控系统分析预测功能,预算部门根据“红黄蓝”灯的预警,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纠偏,优化绩效目标实现路径,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在财政重点监控中,将跟踪监控结果反馈至预算局及财政归口业务科室,项目预算执行进度缓慢或无法实现绩效目标的情况,作为2023年度预算编制和政策制定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