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构建非税收入收缴“闭环”管理新模式
时间:2023-05-25 10:37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今年来,台州市财政局围绕“一号改革工程”加力提效,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非税收入缴库业务的规范性、高效性、安全性,成功实现市本级第一步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构建管理规范、流程高效、约束有力的非税收入收缴“闭环”管理新模式。

一是技术升级,管理更规范。联合财政、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台州分行等部门力量,制定非税收入电子凭证的数据标准,整合财政的非税和票据管理平台、非税会计核算平台和工行的统一业务操作中心以及人行的财政支出无纸化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等信息系统,实现信息互联共享和数据收集的规范、标准,并实施应用电子缴款书,从而解决了纸质缴款书传递慢、对账难、易出错等问题,推进非税管理整体智治。

二是流程瘦身,业务更高效。电子化缴库通过电子凭证库传递反馈缴库信息,大大压缩了传统缴库业务中纸质缴款书填写、线下人工跑单等流程时间,实现非税收入全流程、全链条电子化、无纸化、在线化。缴库业务从“纸质票据”转变为“电子凭证”,从“线下”转变为“线上”,业务处理时间由以往的每单40-50分钟缩短75%以上,让工作人员无需在财政、银行等单位间的往返奔波,真正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约束有力,资金更安全。电子凭证库又称财政业务数据的黑匣子。非税收入电子化缴库通过电子凭证库中的电子印章的流转、核验,实现财政、银行、人行三方之间数据交互,系统传输的业务数据加密且无法篡改删,涉及的相关业务申请、审核、资金缴库等环节也均通过电子化操作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人工缴库带来的缴库不及时、信息不对称、资金监管不到位等弊端,保障了资金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