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台州市引“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沃土”
时间:2023-06-02 16:58  来源:市财政局  点击:

自2022年起,台州市财政局牵头推进台州全市域的政银担合作,组织建立市县两级风险资金池,首创市县两级风险金补偿机制,积极构建市县“一盘棋”的政银担创新服务体系,以“财政+金融”的支农政策为引领,撬动金融资源流入农业发展重点领域,财金协同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台州全市累计为2100余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9.68亿元政银担服务,成效显著。今年,台州紧抓粮食保供、农业双强等重点领域,陆续出台支农政策,继续深化政银担合作。

一是“粮农”共富,保障粮食安全“压舱石”。春耕备耕期间,台州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农商银行出台《加大粮食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政策文件,迭代升级“共富粮农贷”产品,在全省首推种粮主体“零担保费”信贷政策,担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农商行贷款利率在LPR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下降35个基点,并对种粮面积较大的主体贷款额度每亩提升至2000元以内,进一步降低农户融资门槛和成本,提高政银担业务覆盖面和普惠性。

二是“农创”共富,培育乡村创业“生力军”。联合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强化财金政策协同,加强对乡村创业的支持力度,对全市农创客专项推出“台富•农创贷”,暂定全市金融机构单列不少于10亿元专项信贷计划。专项信贷额度用于所有农创客(含创业、就业),并叠加配套政策性担保、央行货币政策、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机制,帮助农创客进一步提高获贷能力,降低融资成本。其中,地方财政在金融机构给予利率、担保费优惠基础上,根据信用评定分档给予农创客2%、1.5%、1%的贴息支持;对纳入“政银担”提供担保费优惠的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由财政100%予以补贴,贴息和担保费补贴最长期限为3年。

三是“集体”共富,探索支农惠农“帮帮团”。推行“货币+财政”支持政策,市财政将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金融“一链一策”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聚焦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不足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推广“整村授信”,综合金融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建立健全多样化“村集体+”金融服务模式。对金融机构向金融帮扶村及相关主体发放的符合条件的小微贷款、涉农贷款给予支农支小再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支持,配套专项支农支小再贷款20亿元,设立再贷款“绿色通道”,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提质增效。